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林业搭台,文化唱戏 森林文化小镇打造乡村振兴样本

浙江省2个乡镇入选“2017森林中国·发现森林文化小镇”

本文发布于:
2018-03-01
来源:
浙江省林学会
阅读22885
推荐0
评论0

新年伊始,中国林学会公布了入选“2017森林中国·发现森林文化小镇”名单,我省永康市西溪镇以及杭州市淳安县枫树岭镇榜上有名。

永康西溪镇森林资源丰富,境内有永康第一高峰“黄寮尖”,素有“永康西藏”之称。充分挖掘森林资源,凭借生态、环境以及区位优势,接轨横店,实现优势互补,差异化打造森林文化小镇,将该镇寺口村古樟树林打造成为影视基地,“生态奠基、影视卡位、文化升级、旅游突破”,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路子,为全省乡镇实现乡村振兴战略树立了样本。

淳安县枫树岭镇有枫树岭水库、淳安第一高峰磨心尖、遂阳第一景白马乳洞、凤凰庙古树群等生态资源和白马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烈士纪念碑、红军墙、下姜村等红色文化旅游资源。近年来,依托森林资源和红色文化资源,以深化生态保护,望得见“山水”;,强化乡土气息,记得住“乡愁”;优化生态环境,富得了“民生”的理念,培育农家乐和民宿,发展现代化休闲农业产业园区,2016年,共接待游客11万人次,旅游创收700余万元,森林和文化相得益彰,为生态富民找到了一条好路子。

活动由中国林学会和光明日报社于2016年发起,旨在寻找、发现生态保护完好、人与自然和谐、生态文化浓厚、绿色发展意识强的小镇,激发公众关注和参与森林资源保护与生态建设的热情,倡导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理念。我省湖州市安吉县鄣吴镇入选首届10个“发现中国-森林文化小镇”。入选全国森林文化小镇后,产生了良好的经济、社会效应。2016年斯巴鲁车友会在鄣吴镇举办了第五季“31座森林星之旅”活动”,建立了斯巴鲁车主自驾游活动基地,还捐赠了10万元的公益基金用于鄣吴镇的生态保护公益事业。据了解,鄣吴镇已制定了《鄣吴镇森林特色小镇创建两年行动计划》,将在提升该镇森林文化小镇内涵方面进一步做文章。

斯巴鲁车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