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第六届森林音乐会暨零碳音乐会第九季圆满闭幕

本文发布于:
2018-05-31
来源:
北京林学会
阅读8679
推荐0
评论0

四月桃花盛开,五月牡丹争艳。在这充满绿色生机的日子里,北京园林绿化科学普及及森林文化系列活动——第六届森林音乐会暨零碳音乐第九季在西山国家森林公园圆满闭幕。自4月22日至5月13日,每周末分别以“森林欢乐颂”、“森林青春之歌”、“森林狂响曲”、“森林童话梦”、“百姓大舞台”连续5场森林音乐会,依次上演。本届活动分为森林音乐会、科普展览展示、森林互动体验三大板块,是融合“第六届森林音乐会暨零碳暨音乐第九季”、“绿色科技·多彩生活-园林绿化科学普及系列活动”和“第六届北京森林文化节”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活动,营造集音乐、知识、体验为一体的欢乐氛围。本次活动由北京市园林绿化局主办,由北京市林业碳汇工作办公室(国际合作办)、北京绿化基金会、北京林学会、北京园林学会、北京西山国家森林公园承办。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局长邓乃平、副局长朱国城、副巡视员王小平等领导参加活动。

森林音乐会篇

在以“走进森林、聆听音乐”为主题的森林音乐会上,我国著名歌唱家谢莉斯等180余名新老艺术家分别通过独唱、合唱、民族乐、交响乐等多种新式,二胡、小提琴等古典和西洋乐器,为市民朋友奉献了中西音乐碰撞的饕餮盛宴,上演了一场精彩绝伦的森林音乐盛典。活动以森林为载体,以音乐为桥梁,将森林与音乐相结合,即有应景的春之声交响乐,又有民族与现代电声融合、森林木材乐器与西洋乐器碰撞。1000多名游客兴高采烈地围坐在森林大舞台的油松林里,欣赏大自然与人工巧妙结合的森林音乐会,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体验森林,感知文化。本次音乐会本着绿色低碳原则,通过专业计量,所有参加活动及演出人员的出行、餐饮和六场活动消耗用电等碳排放合计1.45吨二氧化碳当量,我们将在西山林大舞台北侧区域,对4亩森林内的270株树木进行增汇抚育管理,这些树木生长一年能将本次活动碳排放全部中和,实现真正意义的零碳音乐会。

科普展览展示篇

从西山国家森林公园大门到森林音乐会举办地森林大舞台,设置了5处宣传互动展览展示驿站,针对十大主题,利用100多块展板,通过专家讲解、折页发放等多种方式和现场讲解、知识问答、互动游戏等多种形式,向百姓讲解了北京园林绿化取得的各项重要成果,人们边走、边学、边看、边思,掌握北京园林绿化的各项知识,增强了市民的获得感和自豪感。此外,为配合通州城市副中心建设,市园林绿化局还在活动现场发布了系列节水型园林绿化地方标准,从节水耐旱型树种的选择、再生水利用、节水集雨型林地、绿地建设等角度,为北京城市副中心园林绿化提供技术支撑。

森林互动体验篇

在森林大舞台旁的油松林中,设置了自然手工体验区、微景观制作区、畅游花花世界区、花卉移栽体验区、森林故事绘本区等五大互动体验区域,通过多肉植物组合盆栽、制作粘土种子球、插花学习与制作、菌类种植、阅读森林故事绘本等丰富多彩的活动,用不同的方式和视角诠释森林与人的关系,让市民朋友们在参与活动的同时,愉悦了心情、学习了知识,同时了解到园林绿化新的技术、了解到科技与人类生活的紧密联系。1000余人积极参加到了体验互动中,现场氛围热烈。

本次活动提出了四个关键词:

一是五个首次推出。一是首次用亲民互动的形式将北京园林绿化五年来的成就向社会公众进行了展示;二是首次将我市对杨柳飞絮综合治理技术措施、治理成果进行了面对面的普及;三是首次将北京适宜栽植的优良植物品种进行了公众推介,让社会公众对“家门口”的植物更加了解和熟识;四是首次聚焦城市副中心园林绿化节水工作,将《节水耐旱型树种选择技术规程》等22项北京市地方标准向市民进行了公布;五是首次将互联网+义务植树宣传、现场捐资等环节与科普活动有机融和,倡导市民通过互联网参与义务植树,尽职尽责。展览展示内容还涵盖了森林文化、林业应对气候变化、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活动的举办引起了公众广泛参与及极大热情,有效传播了人与森林和谐共荣的理念。

二是多元参与。积极引入9个学生社团和社会团体、10家高新技术企业作为此次活动的协办单位,极大地丰富了活动的内容,调动了市场活力,提升了活动的活力和科技力。本次活动还为青少年、中年、老年市民提供参与展示和宣传平台,各年龄层级市民都可以在活动中找到兴趣点和参与点,更加调动了市民的参与性。

三是获得感强。今年的园林绿化科学普及及森林文化系列活动集合了森林音乐会、科普主题展览和森林体验互动,内容丰富充实,同时采用了直观、灵动的形式,用市民可以了解的语言将园林绿化带到老百姓的身边,向市民传播最新园林绿化成果,让社会公众能够看得明白、学得通畅、理解得深入,增加了市民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倡导他们积极的参与、监督和共享园林绿化成果。

四是宣传广泛。活动前期通过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现场海报、折页等形式向公众广泛宣传了此次活动,让市民了解到活动的流程和丰富内容,得到了市民奔走相告和积极转发。活动过程中,《北京时间》、千龙网等媒体对活动进行了全程直播,让全市观众了解到活动盛况,加深了对园林绿化知识的了解。此次活动也得到了北京卫视、北京日报等主流媒体、自媒体的广泛宣传报道,市民纷纷表示要进一步享受绿色福祉,继续参与后期的森林音乐会等森林文化活动。    森林音乐会自2013年起,至2017年已连续举办五届,累计举办活动 17场次,直接受众累计26000余人次,北京新闻、首都经济报道、广播电台、北京日报、北京青年报、法制晚报、新浪、搜狐、网易等各类新闻媒体争相报道,直接报道累计50余处,转载不计其数,社会影响力与日俱增。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