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首届中国白皮松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暨第二届中国(蓝田)白皮松产业发展大会在陕西蓝田县召开

本文发布于:
2018-11-28
来源:
组联部
阅读12952
推荐0
评论0

2018年11月21-23日,首届中国白皮松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暨第二届中国(蓝田)白皮松产业发展大会在陕西蓝田县隆重召开。本次论坛以“践行‘两山’理论,发展白皮松特色产业,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县”为主题。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机关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希玲,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中国林学会副秘书长刘合胜,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所长、中国林学会松树分会主任委员王浩杰,陕西省科协学术部部长贾纪平,陕西省林学会秘书长惠宁,中共蓝田县委书记陈顺利,中共蓝田县委副书记、县长任涛,蓝田县副县长樊博、张均锋等有关单位领导,以及10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松树研究专家、一线技术人员和企业代表出席开幕式。

首届中国白皮松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暨第二届中国(蓝田)白皮松产业发展大会开幕

开幕式现场(一)

开幕式现场(二)

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在大会开幕式上讲话。陈秘书长指出,蓝田县具备适合白皮松生长的独特自然环境,2015年,蓝田白皮松被原国家质量技术监督总局授予“中国地理标志产品”。去年,蓝田县又被中国林学会授予“白皮松之乡”称号。当前,蓝田白皮松产业迎来了大力发展的重要机遇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建设美丽中国已成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指标。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开展国土绿化行动,近日,全国绿化委员会和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又印发了《关于积极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的意见》,这是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的重要举措,是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实践,对于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作为我国的重要绿化树种,加强白皮松的科学研究和产业发展符合目前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贯彻落实国家乡村振兴及精准扶贫的具体行动;是推动地方发展、促进农民增收、提高贫困地区自我发展能力的根本举措;更是实现生态保护脱贫、特色产业脱贫的有效途径。

陈秘书长强调,蓝田白皮松产业目前还存在种质资源管理不规范、标准化体系不完善、科技创新水平不高、互联网时代营销推广手段落后等问题,必须用科学理性的态度和实事求是的精神,依靠科技创新、机制创新和体制创新,不断深入研究,加强宣传推广,壮大企业规模,积极搭建产学研平台,建立蓝田白皮松产业相关标准。中国林学会作为我国历史最悠久、学科最齐全、组织体系最完备的科技社团之一,将充分发挥专家队伍广泛、联系基层紧密的独特优势,在科技支撑、智力支持、平台建设、标准制定等方面与蓝田县深入合作,共同推动白皮松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讲话

开幕式上,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机关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希玲和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为蓝田“白皮松专家工作站”进行授牌。蓝田县人民政府聘请六名国内松树研究专家为“蓝田县白皮松工作站客座教授”。陕西省科协为陕西省林学会“学会服务工作站”进行授牌。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机关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希玲和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为蓝田“白皮松专家工作站”授牌

专家特邀报告会由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所长、中国林学会松树分会主任委员王浩杰主持。来自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北京林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杨凌职业技术学院、蓝田县林业局等单位的专家们就松树资源分布和利用、松树文化、白皮松遗传改良、病虫害防治以及白皮松产业发展的优势和前景等方面做了专家报告。

中国林学会副秘书长刘合胜出席专家报告会

11月23日上午,与会代表前往辋川镇白皮松天然片林、安村镇人工繁育林基地、蓝关街办徐家山秦岭生态修复点考察,并就如何继续推进白皮松产业发展,为蓝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做出新贡献;如何做好白皮松种质资源收集、保存与利用;如何做好白皮松文化保护与传承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考察现场(一)

考察现场(二)

会议期间,蓝田县人民政府与陕西林业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蓝田县林业局与京东物流等多家企业签订了框架协议。在会上还授予了“十大白皮松苗圃”“十大白皮松经纪人”“十佳白皮松技术能手”和“十佳白皮松掘苗工”等荣誉称号。以此为契机,加快推进蓝田白皮松产业持续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