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四川省林学会助推自然教育工作

本文发布于:
2020-04-03
来源:
四川省林学会
阅读27948
推荐0
评论0

327日,四川省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莉,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四川省大熊猫国家公园管理局)科研教育处处长、省林学会自然教育与森林疗养专委会主任张黎明一行赴野趣生境环境设计(成都)研究院调研自然教育工作,并开展会员单位授牌、签订合作协议,与社会企业共同助推自然教育。

在野趣生境环境设计(成都)研究院院长邓无畏的陪同下,调研组一行先后参观了野趣生境环境教育中心、觅野小院等教育场所,对几十种动植物以形象鲜明、寓教于乐的方式展现了生物学、生态学特性,详细了解了小微湿地、雨洪管理、生境营造、生命花园等教学内容,对野趣生境以生态社区为愿景,形成的具有丰富体验感教育课程和“环境+解说+课程”的教学模式表示赞赏和肯定,并现场与教育中心负责人和工作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

双方随即召开了座谈会,主要围绕自然教育涉及的场地建设、课程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探讨。省林学会自然教育与森林疗养专委会主任张黎明指出,自然教育是集展示、教育、娱乐于一体的全新的环境教育理念。野趣生境利用自身在生态修复治理方面的技术和人才优势,持续开发动植物特色课程和文创产品,对探索自然教育的模式和路径具有积极意义。希望企业能够立足四川特色,引入国际国内先进理念,研发出更多更好的生态技术和产品,在建设美丽四川过程中发挥积极作用。

  

会上,省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莉简要介绍了四川省林学会基本情况,她指出,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全社会逐渐形成了尊重自然、敬畏自然、保护自然、爱护野生动植物的空前共识,自然教育作为生态文化传播的重要载体,面临新的机遇和任务。根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发布了《关于充分发挥各类自然保护地社会功能,大力开展自然教育工作的通知》要求,四川省林学会将把自然教育作为林业草原事业发展的新亮点、新举措,培育和搭建省级自然教育交流合作平台,有计划、有步骤地助力各自然教育机构积极投身自然教育,助推自然教育体系化、标准化和规范化建设。学会将广泛凝聚专家资源,支持野趣生境成为四川自然教育的重要践行者,推动自然教育不断深化发展。

座谈会后,四川省林学会与野趣生境举行了签字授牌仪式,双方签署了“自然教育基地共建协议”,在行业交流、人员培养、基地共建等方面开展多形式合作,实现自然教育资源的共建共享。同时,野趣生境环境设计(成都)研究院成为四川省林学会的会员单位,由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莉亲自授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