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百年党史 百家学会”北斗自然乐跑党史知识竞赛启动仪式暨首场赛事成功举办

本文发布于:
2021-04-30
来源:
组联部
阅读31351
推荐0
评论0

为全面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工作部署,认真落实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党组《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方案》和中国科协党组关于《科协系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创新党史学习形式,提升学史活动体验感,将党史学习、自然体验、体育运动进行融合创新,在中国科协科技社团党委支持下,中国林学会和爱自然基金会将于近期组织开展“百年党史 百家学会”北斗自然乐跑党史知识竞赛系列活动。

2021年4月29日,本次赛事启动仪式及首场赛事在北京西山国家森林公园成功举办。中国科协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王守东同志出席本次活动并致辞,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党委书记、科技社团党委副书记刘亚东,中国科协科技社团党委副书记刘桂荣,中国林学会党总支副书记、副秘书长刘合胜等领导出席本次活动。来自中国科协科技社团党委、部分全国学会的干部职工近120人参与此次活动。 

在启动仪式前,全体人员来到西山国家森林公园中的无名英雄纪念广场,瞻仰无名英雄纪念碑,敬献花篮,重温入党誓词,表达对革命烈士的崇高敬意和深深怀念。

瞻仰无名英雄纪念碑

王守东书记在致辞中指出,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科协系统“一体两翼”充分发挥组织优势,挖掘科技群团的特色资源,举办了一系列特色鲜明、形式丰富的党史学习教育,迅速在科协系统和科技界掀起了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今天举办的“百年党史 百家学会”北斗自然乐跑大赛也是党史学习教育一项活动,借助北斗卫星导航技术,融入自然体验智慧场景,感悟革命精神,体现了科协特色。正值第五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 到来之际,恰逢中国科协“十大”召开,希望学会党组织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扎实推动学会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中国科协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王守东致辞

在启动仪式上向“庆祝建党100周年全国学会征文、影像作品及节目征集活动”优秀组织单位颁发了奖牌。

优秀组织单位颁奖现场

随着王守东书记宣布“百年党史 百家学会”自然乐跑党史知识竞赛首场赛事正式启动, 参赛人员奋勇争先、你追我赶,纷纷在丛林、草地、山坡等地探索,比拼体力和党史知识储备。首场赛事全程3.5km,共设15个党史知识答题打卡点和4个线下任务闯关点。比赛中,参赛人员打开手机中的“北斗自然乐跑”小程序,根据卫星导航,通过寻找“打卡点”,回答党史知识题闯关,完成“爱党学史,信仰领航”签名、“红船”“遵义会址”“一大会址”三选一拼图、遥控车“再走长征路”、以“碳中和”为主题的自然教育体验活动等4项线下任务获得积分。 

“百年党史 百家学会”自然乐跑党史知识竞赛首场赛事开跑

参赛人员寻找“打卡点”答题闯关

“爱党学史,信仰领航”签名站点,通过让参赛人员庄重签名,表达爱党情感,坚定信仰承担使命。

“爱党学史,信仰领航”签名

“红船”拼图站点,通过拼图回望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一艘小小红船越过激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

  

完成“红船”“遵义会址”“一大会址”三选一拼图

遥控车“再走长征路”站点,通过“地图导引+遥控车前行”的方式让参赛人员重温长征路上的苦难和辉煌,体悟长征的艰辛与伟大,感受先烈的如磐意志,真切领悟长征精神。

完成遥控车“再走长征路”

自然教育体验站点,以“碳中和”为主题,通过碳中和罗盘互动、林业应对气候变化知识科普、引导公众对“我要碳中和”小程序的使用等方式,使得社会公众了解当今热门话题,参与碳补偿、消除碳足迹,低碳生活,从自己做起。

体验以“碳中和”为主题的自然教育活动

经过激烈角逐,来自中国药学会的王磊等10位同志获得了首场赛事的优胜奖。参赛人员纷纷表示,本次活动形式新颖,运用“北斗自然乐跑”小程序,通过卫星导航让大家在森林中畅游的同时学习党史知识,充分享受科技、自然带来的乐趣。

首场赛事颁奖仪式

百年党庆,不仅是党的生日,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节点。“百年党史 百家学会”自然乐跑党史知识竞赛系列活动,通过打造基于北斗卫星导航技术的党史学习和自然体验智慧场景,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技术创新、贡献科技智慧,彰显学会特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落地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