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基于潜在生产力与分布适宜性的立地质量评价和适地适林技术”成果通过中国林学会科技成果评价

本文发布于:
2021-12-16
来源:
阅读5239
推荐0
评论0

2021年12月16日,中国林学会组织专家对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资源信息研究所雷相东研究员等人主持完成的“基于潜在生产力与分布适宜性的立地质量评价和适地适林技术”成果进行了会议评价。

本次评价会在中国林学会大会议室召开,评价专家来自中国工程院、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北京林业大学等单位,中国科学工程院的张守攻院士担任评价组长,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森林经营技术研究中心技术委员会的王祝雄教授担任评价副组长,评价会由中国林学会副秘书长沈瑾兰和中国科学工程院院士张守攻主持,中国林学会秘书长陈幸良做开场发言。

  

专家委员会评价组专家认真听取了汇报,审阅了相关材料,经质询、讨论,一致认为:该项成果形成的森林立地质量定量评价的理论与技术体系具有原创性,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该成果针对现有立地质量评价中缺乏潜在生产力估计和定量适地适树技术等问题,提出了新的基于林分潜在生长量的立地质量评价方法学,包括林分生长类型组划分、立地等级划分、潜在生产力估计等关键技术,实现了对不同立地不同森林类型的立地质量评价,并确定现有林生产力的提升空间;提出了基于分布适宜性和潜在生产力的适地适林评价技术,包括林分生长类型组的潜在生产力估计、分布适宜性预测、落实到小班的适宜性评价等关键技术,实现了定量综合适地适林评价;提出了毛竹林立地质量评价技术,将优势竹平均竹秆材积或生物量作为毛竹林立地质量评价指标,解决了竹林的立地质量评价和潜力提升空间问题;出版专著1部,完成林业行业标准1项,申请发明专利2项,获批软件著作权登记2项,发表论文40篇。

目前,该成果已在吉林、河北、浙江和广东省示范推广,编制了立地质量评价数表和图集,应用示范面积47万公顷。

我要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