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黄河流域林草生态保护和修复学术研讨会在鄂尔多斯市召开

本文发布于:
2023-05-30
来源:
组联部
阅读11579
推荐0
评论0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快实施黄河流域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推动黄河流域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2023年5月26-28日,由中国林学会主办的黄河流域林草生态保护和修复学术研讨会在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隆重召开。原国家林业局局长、中国林学会理事长赵树丛,原内蒙古自治区林业厅厅长、内蒙古自治区林学会理事长呼群,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生态保护修复司二级巡视员蒋三乃,中国林学会副秘书长刘合胜,鄂尔多斯市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书记、局长宋俊峰等有关单位领导出席开幕式,鄂尔多斯市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李海光在开幕式上致辞。来自全国各地从事生态保护和修复领域的科技工作者100余名代表参会。

中国林学会理事长赵树丛出席开幕式

会议现场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生态保护修复司二级巡视员蒋三乃在讲话中指出,黄河是连接青藏高原、黄土高原、华北平原和渤海的天然生态廊道,是事关中华民族生存发展的重要安全屏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国家重大战略。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走遍了黄河上中下游9省区,先后在郑州、济南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每每谈及黄河,都会提到“保护”二字。2020年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进行全面部署。2021年3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要扎实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2022年6月,生态环境部等四部门印发了《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供了重要依据和行动指南。2023年4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黄河保护法》正式施行,对于保障黄河安澜,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生态保护修复司二级巡视员蒋三乃讲话

中国林学会副秘书长刘合胜在会议开幕式上讲话。他指出,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是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赖以生存发展的宝贵资源,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安全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要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十分关心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多次对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提出明确要求,强调黄河流域必须下大力气进行大保护、大治理,走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路子。他强调,新的形势和目标对黄河流域林草生态保护和修复领域提出了新要求、带来了新机遇、创造了新舞台。中国林学会拥有涵盖森林水文及流域治理、水土保持、森林生态等林草领域各个方面的相关分会49个,凝聚了林草领域众多知名专家。学会将充分发挥专家队伍广泛、联系基层紧密的独特优势,在科技支撑、智力支持、平台建设、标准制定等方面为生态保护和修复领域的科技工作者提供优质服务与多元化平台,共同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中国林学会副秘书长刘合胜讲话

在学术研讨环节,北京林业大学尹伟伦院士作了题为《黄河流域多生态系统统筹治理与高质量发展战略思考》的主旨报告。北京林业大学余新晓教授、中国林科院卢琦研究员、中国林科院王彦辉研究员、中国矿业大学(北京)胡振琪教授、内蒙古农业大学秦富仓教授、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张晓明教授级高工、兰州大学侯扶江教授、鄂尔多斯市林业和草原科学研究所任余艳正高级工程师等专家分别围绕流域生态修复、岸线治沙、林水协调与多功能管理、矿山生态修复、砒砂岩区生态修复、河湖生态环境复苏、草原生态修复、毛乌素沙地生态修复等方面作专题报告。

主旨报告及专题报告

会议期间,参会代表现场考察了阿鲁图作业区和天骄绿能生态治理光伏发电示范项目。

现场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