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纪念梁希诞辰120周年暨梁希科教基金成立会举行

本文发布于:
2003-12-29
来源:
中国绿色时报
阅读4218
推荐0
评论0
      12月28日,纪念梁希先生诞辰120周年暨梁希科技教育基金成立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主席韩启德,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刘延东,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周光召,全国绿化委员会副主任、国家林业局局长周生贤,国家林业局党组成员、中国林科院院长、中国林学会理事长江泽慧等出席大会并讲话。大会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张玉台主持。

    韩启德说,梁希先生是我国杰出的林学家、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是九三学社重要的创始人之一,是大家公认的享有崇高威望的老前辈。他不仅在林业科学领域为国争光,为民造福,而且始终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为统一战线的工作作出了很多重要贡献。他对于今天九三学社的发展、壮大一直起着不可磨灭的积极作用,并以自己的经历和实践从一个侧面印证了九三学社的优良传统和光荣历史。我们纪念梁希先生,就是要更加坚定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行动指南,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我们的努力和贡献。

    刘延东说,梁希先生是中国共产党的真诚朋友,他把大批著名科学家和进步教授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为团结和帮助广大高级知识分子,坚定不移地走社会主义道路,为巩固和发展人民民主统一战线作出了卓越贡献。

    周光召说,梁希先生以一个科学家的渊博学识和政治责任感,满腔热情地投入祖国的科学普及工作,为中国科普事业发展和科技进步作出了开创性的贡献。纪念梁希先生,就是为了发扬梁希先生的精神,激励广大的科技工作者和更多的公众理解、支持和参与科普工作,共同开创科普工作的新局面。

    周生贤说,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林业发展的决定》和全国林业工作会议精神,大力推进林业历史性转变,实现林业跨越式发展的大好形势下,我们深切缅怀新中国林业教育和林业建设事业的奠基人,我国著名的林学家、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梁希先生,弘扬他伟大的爱国主义和求真务实的科学品格,对于加速推进新世纪的林业建设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梁希先生是共和国第一任林业部长,隆重纪念梁希先生诞辰120周年,成立梁希科技教育基金,就是大力实施科教兴林战略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对梁希先生的最好纪念。我们要学习梁希先生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祖国,光明磊落,对党和人民的事业赤胆忠心的精神,努力实践“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学习他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注重调研和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真抓实干,开拓创新,努力实现林业的历史性转变。学习他勤勤恳恳,精益求精,严谨务实的科学精神,致力于中国林业的振兴和发展。学习他严于律己、宽以待人,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精神,团结和动员各方面的力量,参与林业建设,共同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事业。

    江泽慧说,回顾我国林业和科技教育事业发展的历史,我们深切地感受到,正是由于以梁希为代表的老一辈林业开拓者的艰苦奋斗和无私奉献,才开创了建国初期林业发展的新局面;也正是由于以梁希为代表的老一辈林学家、教育家的求真务实和大胆创新,新中国的林业科技教育事业才有今天飞速发展的良好基础。梁希先生从事林业教育和科研工作长达30余年,是我国近代林学的开拓者和林业界德高望重的一代师表。他学识渊博、造诣精深,治学严谨、成果丰硕,为我国林业发展提供了宝贵的科学试验数据和重要的研究成果。他坚持教育与科研结合,理论与实践结合,注重实验教学,在我国率先创立林产制造化学学科和森林化学实验室,为创立我国近代林学作出了重要贡献。梁希先生提出的林业发展构想和发展理念,对我们今天走以生态建设为主的林业可持续发展道路,建立以森林植被为主体的国土生态安全体系,建设山川秀美的生态文明社会,仍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会上,由中国林学会设立、以梁希先生名字命名的“梁希科技教育基金”宣布成立并接受了首批捐款。

    大会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国家林业局、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共同主办。全国人大、全国政协、中共中央统战部、中国科协、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国家林业局和国务院有关部委等单位的领导和代表170多人参加了大会。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