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林业科学》关于“雨雪冰冻灾害对林业的影响及灾后重建专刊”的征稿启事

本文发布于:
2008-03-18
来源:
中国林学会《林业科学》
阅读3295
推荐0
评论0
      2008年1、2月份,我国南方地区出现了十分罕见的雨雪冰冻天气,给我国林业造成了巨大的损失。据统计,湖南、贵州、江西、湖北、安徽、广西、浙江等19个省(区、市)遭受雪灾的森林面积达0.193亿hm2,受灾严重的国有林场1 781个、苗圃1 200个,冻死冻伤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3万只(头),林业基础设施损毁严重,直接经济损失达573亿元,林业系统职工受灾人口达263万,受损林农人数巨大。目前,林业灾情仍在延续,且存在继续扩大损失的隐患。

    这场50年一遇的特大雪灾给森林生态系统及林业生产造成的损失是空前的,影响也是长期的、多方面的。收集灾情调查、损失评估等数据,收集对森林资源恢复重建的意见与建议,将为后人留下一份十分宝贵的资料。为此,中国林学会主办的《林业科学》将出版“雨雪冰冻灾害对林业的影响及灾后重建专刊” (2008年第11期),旨在以《林业科学》为平台,以科技论文为载体,集合灾情资料数据,为政府部门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为受灾林区恢复重建提出建议,为广大读者集中查阅文献提供便利。

    1.征稿范围 灾情评估及灾后重建的相关论文。包括:雨雪冰冻灾害对森林生态系统、对珍稀动植物的影响,对不同林种、不同林型、不同林龄林木的损害情况;森林病虫害与森林火灾的监测与防控;珍贵树种、野生动物的救护;自然保护区、特种林的功能恢复;受损森林生态系统恢复;受害林木和竹材的加工利用;对森林资源科学恢复与重建相关政策法规的建议等。

    2.征稿要求 来稿要符合《林业科学》对研究报告的基本要求。数据真实、可靠,分析合理,结果表述准确,最好能根据结果提出对救灾、防灾有用的建议和措施。文章格式参见《林业科学》征稿简则(见2007年第12期或本刊主页:http://lyke.chinajournal.net.cn)。所有稿件将按照《林业科学》要求审稿,择优录用。

    3.专刊征稿截止日期 2008年7月31日。

    4.投稿方式 以电子邮件投稿为主,也接受纸质投稿(一式2份)。

    联 系 人:中国林学会《林业科学》编辑部 王艳娜

    联系方式:E-mail: linykx@forestry.ac.cn
              通讯地址:北京颐和园后中国林学会《林业科学》编辑部 100091
              电 话:010-62888579

    欢迎广大林业以及相关学科科研、教学、管理人员踊跃投稿。


                                  二00八年三月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