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农民日报】贵州:从农家品种里筛出主推品种

本文发布于:
2016-05-30
来源:
农民日报
阅读5492
推荐0
评论0

“油茶不仅纯林经营,还适宜于复合经营,可以充分利用边际性土地来发展,不与粮争地。”在贵州省林业厅科技推广总站负责人宗炜眼里,“油茶是个宝”。

油茶是四大木本食用油料植物之一。我国已有2000多年的油茶栽培历史,淮河、长江以南的湖南、贵州等南方的18个省区市均有种植,现年产值200多亿元,在林业产业和山区经济发展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贵州是全国油茶主产区之一,黔东南、铜仁、黔西南的部分县有着悠久的油茶经营历史和良好的生产基础,而且黄壤是贵州分布最广、面积最大的地带性土壤, 土壤pH值4.0~5.7之间,适宜油茶的生长。近年来,贵州将油茶种植作为守牢“生态与发展两条底线”和脱贫攻坚的重要产业,大力推进油茶产业化经营, 提高油茶产业发展的综合效益。

然而长期以来,受制于油茶品种混杂,树龄老化,生产经营粗放等因素,油茶这一特色资源优势未得到很好的发挥。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贵州油茶面临新的发展机遇。

据了解,目前贵州油茶产业主推的品种是岑软2、3号,该品种是从优良农家品种岑溪软枝油茶中筛选出来的高产无性系。该品种具有速生、早结、高产、稳产,含油高、油质好,抗性强等特点。

“岑软2、3号造林后2年开花,3年结果,5年进入盛产期,果油率为7.06%和7.13%,酸价分别为1.34和0.55。经5至8年生时年平均产 油分别达到每公顷924.675kg和每公顷938.475kg,最高年产量2号为每公顷1240.5kg、3号每公顷2163.15kg。同时,由于该 品种有较强的抗病虫害和抗旱、抗寒能力,在高山陡坡或低丘平地、土质好或较差的地方都生长良好。”宗炜介绍。

油茶浑身是宝。种子榨取的茶油,其不饱和脂肪酸含量达90%以上,以油酸和亚油酸为主,耐贮藏,长期食用可降低血清胆固醇,有预防和治疗常见心血管疾 病的作用。同时,油茶通过油脂的深加工生产高级保健食用油和高级天然护肤化妆品等,茶枯饼可提取茶皂素、制刨光粉和复合饲料,茶壳可提糠醛、鞣料和制活性 炭等,通过综合利用可大大提高油茶经济效益。(刘久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