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中国林学会组织专家赴浙江省宁波市开展四明山区域生态修复与产业发展学术考察活动

本文发布于:
2016-08-10
来源:
学术部
阅读15663
推荐1
评论0

2016年7月27—30日,应宁波市林业局邀请,中国林学会组织专家赴浙江省宁波市开展四明山区域生态修复与产业发展学术考察活动。本次活动由中国林学会主办,中国林学会宁波服务站承办。专家组由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林科院副院长陈幸良研究员,中国林学会学术部主任曾祥谓高级工程师,南京林业大学会林学院党委书记方升佐教授,中国林科院森环森保所研究员、中国林学会森林生态分会秘书长史作民,中国林科院亚林所张建锋研究员,浙江省林科院院长江波研究员,中科院宁波城市环境观测站徐耀阳研究员等7位专家组成。宁波市林业局局长许义平,副局长、市学会理事长朱永伟,市林业局总工、学会副理事长林伟平,市发改委副巡视员董增荣以及局四明山生态修复领导小组成员参加考察活动。

考察溪口东山村花木基地

专家组在野外考察了奉化市溪口镇、余姚市四明山镇和大岚镇、鄞州区樟水镇等地的花木产地生产现状以及生态修复的成果,在奉化市溪口镇三十六湾村、余姚市大岚镇政府、鄞州区樟水镇杖锡村等地召开了3个当地镇、村干部以及花木大户参加的座谈会,听取基层群众对四明山生态修复与产业发展的情况反映与具体需求。

溪口镇三十六湾村座谈会

在西坑村现场听取溪口镇副镇长汇报

与三十六湾村书记现场交流

大岚镇政府座谈会

樟水镇杖锡村座谈会

考察四明山林场

在野外考察的基础上,召开了四明山区域生态修复与发展研讨会(科技沙龙)。出席研讨会的有专家组全体成员、市林业局领导、市四明山区域办常务副主任董增荣、市科协学会部宁冰部长、市林业局各相关处室负责人和二市一区农林局分管领导、镇分管领导及相关负责同志。与会代表听取了林伟平总工的汇报,对四明山区域的生态修复工作进行了充分肯定,提出了很好的意见与建议,形成了专家组咨询意见,为下一步四明山生态修复与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四明山生态保护与发展研讨会(科技沙龙)现场

宁波市四明山区域位于宁波西北部,范围包括以山地为主的13个乡镇(街道),共207个行政村,总面积1337.93平方公里,户籍人口30.2万人。其生态地位十分重要,是宁波的绿肺,宁波最重要的绿色生态屏障,有“浙东绿肺”之称;是宁波的水缸,宁波最重要的水源涵养地和饮用水水源地之一,有“宁波水缸”之称;是宁波旅游资源富集区,区域拥有首批“国家5A级旅游区”和“浙江十佳美景乐园”溪口风景区,以及余姚丹山赤水景区、天下御苑景区,鄞州五龙潭风景名胜区等一批特色景区。

上世纪80年代初,四明山区域的花木产业逐步兴起,伴随经济的发展,城市化的推进,花木需求迅速增加,花木产业进入快速发展阶段。花木产业的发展促进了四明山区域的美化彩化,促进了农民增收。然而花木的快速发展,在给农民带来经济收入的同时,也出现了无序开发、水土流失、水源污染、影响自然景观等生态问题,迫切需要对四明山区域进行生态保护。

本次学术考察活动,专家组对奉化市溪口镇、余姚市四明山镇和大岚镇以及鄞州区章水镇10个典型点的苗木产业经营和生态修复情况进行了实地考察;召开了由各市(区)分管局长、各镇分管镇长、各相关村支部书记、农业大户、村民代表和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参加的3次座谈会;专题听取了宁波市林业局关于四明山区域森林生态修复情况的报告,并在专家组内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在此基础上,形成了专家咨询意见和建议。宁波电视台对本次学术活动进行了全程跟踪拍摄和采访报道。

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研究员在杖锡村花木基地接受宁波电视台采访

浙江省林科院院长江波研究员接受宁波电视台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