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2016林业科普工作经验交流会在昆明举行

本文发布于:
2016-08-31
来源:
阅读13798
推荐0
评论0

会议现场

8月27至28日,由中国林学会主办,西南林业大学协办的2016林业科普工作经验交流会在昆明举行。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全国“科技三会”关于科普工作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交流林业科普工作经验,推动林业科普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作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科协科普部部长杨文志,中国林学会副秘书长沈贵,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林业厅巡视员、省林学会理事长吴鸿,中国林科院副院长黄坚,西南林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李永和等领导出席会议开幕式,来自2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近100名代表参加。会议开幕式上,西南林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李永和致辞,中国林学会副秘书长沈贵发表了讲话。

沈贵副秘书长讲话

沈贵副秘书长在讲话中指出,今年5月30日,中央隆重召开了全国“科技三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吹响了我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总书记在讲话中明确提出:“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的目标是,到2020年时使我国进入创新国家行列,到2030年时使我国进入创新国家前列,到新中国成立100周年时使我国成为世界科技强国”,总书记特别强调:“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没有全民科学素质普遍提高,就难以建立起宏大的高素质创新大军,难以实现科技成果快速转化。”中国林学会召开此次林业科普工作经验交流会,就是为了增强林业科普能力,壮大林业科普队伍,推动全民科学素质不断提高;就是为把我国建设成世界科技强国贡献更大的力量;也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

会议期间,邀请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办公室副主任、中国科协科普部部长、中国科协科普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中国科协-清华大学科技传播与普及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杨文志,中国林学会副秘书长沈贵教授级高工,《科技日报》副主编,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尹传红,分别作了题为《以科普信息化为核心,推动科普供给侧革命》、《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和《从阅读的视角看林业科普——兼谈科技信息的整合传播与创新表述》的特邀报告。杨文志部长的报告结合新形势、新任务,从迎接我国新时代科普春天、信息化引发科普需求巨变、科普信息化建设基本策略、科普中国信息化体系建设四个方面做了精彩的阐述;沈贵教授的报告立足国家创新驱动发展“三步走”战略,围绕科学素质的基本内涵、我国公民科学素质的现状和提高公民科学素质的重要举措三个方面做了系统的论述;尹传红主任的报告从科技融合、科普出版、科幻创作、科普教育等不同角度诠释了“阅读与科普”这一主题。

杨文志部长做特邀报告

尹传红主任做特邀报告

会议期间,来自西南林业大学、陕西牛背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北京植物园的7名代表还作了典型发言。

与会代表纷纷表示,这次会议主题鲜明、目标明确、内容丰富,使大家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明确了任务,振作了精神,鼓舞了斗志,增强了做好新形势下林业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全体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