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中国林学会林业大数据学术研讨会在长沙举办

本文发布于:
2016-10-14
来源:
阅读12413
推荐0
评论0

林业大数据学术研讨会在湖南长沙召开

10月12-14日,中国林学会在湖南长沙举办林业大数据学术研讨会。本次学术研讨会由中国林学会主办,中国林学会林业计算机分会、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承办,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资源信息研究所协办。原科技部部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徐冠华,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校长廖小平,湖南省林业厅副巡视员桂小杰等领导专家出席会议。大会开幕式由中国林学会计算机分会主任委员、中国林科院资源信息研究所所长鞠洪波研究员主持。

徐冠华院士作大会特邀报告

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讲话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廖小平校长致辞

湖南省林业厅桂小杰副巡视员讲话

陈幸良秘书长在讲话中指出,当今世界正迅速进入信息化时代,新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将“信息化水平大幅提升”纳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将信息化建设提升至国家现代化建设的战略高度。相继出台了《关于推进物联网有序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和《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等重要文件。经过不懈的努力,全国林业信息化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创造了多个“第一”,实现了多个“突破”,填补了多项空白,成为国家信息化建设新亮点。林业信息化相继被纳入自然空间信息库、物联网示范、“互联网+”行动、大数据战略、“十三五”政务信息化工程等国家重大工程规划。本次研讨会是为更好地推进和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国家林业局《关于加快中国林业大数据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促进大数据与林业各领域的深度融合,探讨林业大数据的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林业信息化要融入林业工作全局,真正应用到林业工作的方方面面,为实现林业现代化做出积极贡献。

廖小平校长致欢迎词并简要介绍了中南林业林业科技大学概况,以及学校在林业信息化、大数据等领域的研究情况。桂小杰副巡视员介绍了湖南省林业信息化情况以及今后的发展规划。

中国林学会计算机分会主任委员鞠洪波研究员作大会主题报告

中国林科院资源信息研究所副所长李增元研究员作专题报告

浪潮集团有限公司技术总监付金涛高工作专题报告

国家林业局调查规划设计院高显莲教授级高工作专题报告

徐冠华院士为大会作了《遥感与中国可持续发展:机遇与挑战》的特邀报告。报告从全球,特别是我国可持续发展面临的诸多问题出发,在分析遥感、大数据等技术在人类可持续发展关系的基础上,精彩地阐述了遥感和大数据技术对人类可持续发展的作用,并对遥感服务模式和商业化等问题进行了展望。

鞠洪波研究员作了《促进林业大数据应用、共赢物联网时代机遇》的主题报告,他从大数据的内涵和特点出发,深入分析了大数据的应用领域和潜力,并对林业大数据应用前景进行了展望。专题报告环节,中国林科院资源信息所副所长李增元研究员、浪潮集团有限公司技术总监付金涛高工、国家林业局调查规划设计院高显莲教授级高工、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彭绍亮研究员、上海司南卫星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赵永茂高工等专家学者分别围绕“高分遥感林业应用研究”、“云计算大数据行业应用实践和构建思路”、“中国陆地碳汇卫星工程展望”、“大数据时代下的生物医药计算技术”和“北斗高精度应用”等主题进行报告。参会专家从林业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和3S技术研究及应用等方面进行进行汇报。

研讨会会场

本次学术研讨会以“促进林业大数据应用、共赢物联网时代机遇”,来自全国林业大数据科研、应用领域的170多位专家学者参会。会议期间,还举办了专家座谈会,将本次会议的学术交流成果凝练成专家建议,为有关部门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