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陈章良副理事长出席国际林联亚洲和大洋洲区域大会并致辞

本文发布于:
2016-10-26
来源:
阅读10638
推荐0
评论0

10月24日,国际林联亚洲和大洋洲区域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开幕。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罗富和,国际林联主席温菲尔德,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彭有冬出席会议开幕式。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陈章良出席大会并代表学会致辞。

国际林业研究组织联盟(简称国际林联)亚洲和大洋洲区域大会由中国林科院主办,中国林学会、国家林木遗传育种重点实验室协办。来自世界各国的300名贵宾、800名代表出席这次大会。中国林科院院长张守攻主持开幕式。出席会议的还有:国际林联副主席比约恩·霍内尔;国际林联副主席约翰·帕罗塔;国家林业局有关司局领导。中国林学会领导、参加第四届森林科学论坛的全体代表参加了会议。

陈章良副理事长在致辞中指出,随着全球生态问题的日益突出,特别是在气候变化成为国际社会广泛关注的背景下,林业的作用越来越被国际社会重视。努力发挥林业对维护生态安全、减缓气候变化、维护生物多样性、提供生态产品、消除贫困、增加绿色就业等方面的功能作用,成为各国的共同行动。联合国将林业全面纳入了未来15年新的可持续发展目标,林业的地位得到了更加显著的提升。

他强调,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林业发展和森林生态安全。中国已成为世界上森林恢复增长最快的国家。中国人工林保存面积达到6933万公顷,居世界首位。但中国森林总量不足、质量不高的状况还比较突出,难以维护国家生态安全和木材安全,也难以满足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的巨大需求。习近平主席在气候变化巴黎大会上庄严承诺,到2030年中国森林蓄积量要比2005年增加45亿立方米左右。这对林业应对气候变化、服务全球生态环境事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他表示,亚洲太平洋地区森林发展不平衡,区域森林不足、森林退化降低了森林生态系统对人类食物、燃料的供给,也降低了森林对碳的吸收与储存,生产、服务与流通,从而影响到人类的健康与生活,因此,增加森林覆被、恢复退化森林生态系统,是我们面临的共同任务。

他强调,中国林学会作为中国林业界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学科最齐全的林业科技社团,与国际林联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中国林学会举办的三届森林科学论坛,都有国际林联主席或高管参加。2015年由国际林联发起,在中国湛江成功召开了“桉树国际大会”,400多名中外专家参加了研讨。今后,中国林学会将进一步深化与国际林联和其他林业科技组织的合作,搭建各类交流平台,为推动更加务实高效的国际林业科技合作做出努力。希望中国林业科技工作者充分利用这次大会的平台,认真学习各国林业科研的先进经验,紧跟国际前沿,进一步推动林业科技基础研究和应用技术研究取得更大的进展,提升林业科技创新水平。

大会现场

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罗富和致辞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陈章良致辞

国际林联主席迈克尔·温菲尔德致辞

国家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彭有冬致辞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陈章良出席大会并代表学会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