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2016年《林业科学》在京编委会议召开

本文发布于:
2016-12-02
来源:
阅读20778
推荐17
评论0

为总结《林业科学》一年来的办刊工作,提高办刊水平,进一步发挥编委会的作用,11月24日,2016年《林业科学》在京编委会议召开。会议由《林业科学》主编尹伟伦院士主持,中国林学会副秘书长沈贵出席会议并致辞,在京编委近30人参加会议,编辑部全体同志列席会议。

会议现场

主编尹伟伦院士主持会议

沈贵副秘书长在致辞中指出,《林业科学》是促进我国林业科技交流的重要平台和中国林学会最有价值的名片。《林业科学》在2016年工作中取得了三大突出成绩,一是被权威的Ei数据库收录;二是在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对全国1985种中文核心期刊综合排名中,由去年的第78位回升至23名,综合指标继续稳居林业科技期刊第一名;三是通过竞标,成功获得承担中国科协期刊审读项目,对中国科协提出的191种中英文期刊评出了优、良、中、差,完成了审读任务,锻炼了编辑队伍,提高了办刊水平。期刊的发展离不开各位编委及广大作者、读者的大力支持,期刊的质量离不开大家的精心呵护。沈贵副秘书长代表学会秘书处感谢编委会一年以来对《林业科学》做出的巨大贡献,并希望《林业科学》在编委会的指导下,继续以质量为核心,在作者、读者、审稿专家和编辑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把《林业科学》推向更高的水平。

中国林学会副秘书长沈贵致辞

编辑部副主任朱乾坤向编委会汇报了《林业科学》2016年的主要工作情况。包括编辑出版概况、提高稿源质量的措施、加强编辑部自身建设、持续推进期刊数字化进程、编辑部工作新举措以及存在的问题和努力方向。

编委们根据编辑部2016年工作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他们充分肯定了《林业科学》今年所取得的成绩,并对如何提高办刊质量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常务副主编盛炜彤和卢孟柱就稿件复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首先指出,期刊稿源质量仍有待优化,编辑部要加大稿件的初筛力度,对于撰写不规范的稿件要直接按退稿处理;审稿人要严把质量关,精辟的审稿意见不仅是编辑部判断稿件质量的依据,而且是作者修改文章和进一步搞好科研的指导性意见,编辑部应就审稿尺度与审稿人加强沟通,提高审稿意见的质量。编委们认为《林业科学》应以进入Ei数据库为契机,加强宣传,扩大影响力;应健全激励机制,鼓励优秀审稿人对稿件的审阅发挥更大作用,吸引更多优质论文投向本刊;加强对作者写作的引导,使每一篇送审的稿件既有较高的学术水平,又有规范的表达形式,推动科研人员写作水平不断提高;编辑部应梳理稿件处理程序,严控质量,提高效率,进一步缩短审稿、发稿周期,使优质稿件能够尽快与读者见面。

常务副主编盛炜彤

常务副主编卢孟柱

最后,尹伟伦主编做了总结发言。他指出,优质稿源是期刊的立身之本,编委都是各学科的领军专家,有责任为本刊组约更多高质量的稿件,同时每位编委每年至少向《林业科学》投一篇高质量的论文;《林业科学》还要充分发挥办刊育人的作用,可以通过举办学习班和讲座的形式,帮助青年科技工作者和研究生提高论文撰写水平、养成规范写作习惯;他同时希望学会秘书处对《林业科学》加大支持力度,进一步提高改善办公条件、提高印刷质量。他希望,在新的一年,在编委会、审稿人、作者、读者以及编辑部的共同努力下,《林业科学》各项办刊指标和综合排名稳中有进,不仅要在林业科技期刊中保持引领地位,还要在科技期刊中扩大影响力,吸引更多优质稿源,使《林业科学》水平再上新的高度,为林业科技进步和科技创新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