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中国珍贵树种人工林培育学术研讨会在广西凭祥召开

本文发布于:
2016-12-02
来源:
阅读17735
推荐4
评论0

2016年11月21-23日,中国珍贵树种人工林培育学术研讨会在广西凭祥召开。会议由中国林学会主办,中国林学会珍贵树种分会、中国林科院热带林业实验中心共同承办。珍贵树种分会主任委员、中国林科院热带林业研究所所长徐大平,珍贵树种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林科院热带林业实验中心主任蔡道雄,中国林学会学术部主任曾祥谓,广西区林业厅科技处处长、林学会秘书长韦达威,珍贵树种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林科院林业研究所研究员王军辉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会议。来自中国林科院、各林业高等院校、有关省(市、区)林业厅(局)、林科院所以及相关企业从事珍贵树种科研、教学和生产实践的领导、专家、科技人员共180人参加了会议。

大会主席台

会议现场

受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委托,中国林学会学术部主任曾祥谓到会并代表中国林学会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曾主任在讲话中指出,由于过去长期以木材生产为主导,对森林资源过度采伐,加上重视采伐、轻视培育,我国珍贵树种资源遭受了严重破坏,而当前维护生物多样性,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珍贵木材日益增长的刚性需求来看,珍贵树种人工林培育面临着严峻挑战。我国珍贵树种资源总量不足,后备资源严重匮乏。建国以来,为加快国土绿化进程,满足人口快速增长对木材的大量需求,我国人工栽培的树种主要是杉木、杨树、马尾松、落叶松、桉树等速生树种,已成为世界上人工林面积最大的国家。但珍贵用材树种的种植方兴未艾,在珍贵树种人工林培育上还需要加强。

曾主任指出,发展珍贵树种资源培育,一是有利于缓解市场供求矛盾,满足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的需要;二是有利于提高森林质量,充分发挥森林综合效益;三是有助于实现农民增收致富,提高用材林比较效益。大力培育珍贵树种,重点加强其人工林培育,是缓解木材供需结构性矛盾,保障国家木材安全的需要;是保护珍贵树种种质资源,维护生物多样性的需要;是丰富造林树种,优化人工林树种结构的需要;是提高碳汇贮量,提高林业应对气候变化的需要。

中国林科院热带林业实验中心主任蔡道雄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热林中心的发展情况。热林中心成立于1979年,是国家林业科学实验基地、科技创新基地和科普教育基地,主要承担我国热带南亚热带林业科学实验,组装配套林业科技成果,为林业经营和生态建设提供示范和科技支撑。近十几年来,中心紧紧围绕优良珍贵树种培育示范基地建设,大力发展珍贵优良阔叶树,大力营造各种混交林、进行松杉纯林近自然化改造,营建了八个林业示范样板,总结推广珍贵树种六种造林模式和石漠化治理五种模式。通过科技成果组装、技术集成配套和大面积技术推广、试验示范,带动了南方省区林业发展,为新农村建设和林农脱贫致富开辟了新的途径。

广西区林业厅科技处处长、林学会秘书长韦达威在开幕式上简要介绍了广西林业发展概况及珍贵树种用材林概况。广西是热带、亚热带珍贵树种的主要分布区和历史上的传统产区,珍贵树种资源丰富,发展珍贵树种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近年来,为推动广西林业提速发展,充分发挥广西优越的自然条件优势,加快培育优质森林资源,广西林业厅印发了《关于广西打造全国木材战略核心储备基地和全国亚热带珍贵树种基地实施方案》。《方案》中提出,从2014年-2020年,建设木材战略储备基地2800万亩,新增珍贵树种面积300万亩的目标任务。区林业厅将组织实施“个十百千万亿”工程,建设珍贵树种基地。建设1个珍贵树种示范市(崇左)、40个珍贵树种示范县(或林场)、100个珍贵树种种植示范乡镇、1000个珍贵树种种植示范单位、1万个珍贵树种示范屯、300万亩珍贵树种片林以及零星种植珍贵树种1亿株。

热林所徐大平研究员作特邀报告

热林中心蔡道雄研究员作特邀报告

林业所王军辉研究员作特邀报告

广西林科院朱积余研究员作特邀报告

会议期间,热林所徐大平研究员、热林中心蔡道雄研究员、林业所王军辉研究员和广西林科院朱积余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从林业供给侧改革谈发展珍贵树种》《珍贵树种近自然经营实践》《北方珍贵树种良种选育与高效培育》和《红锥遗传改良、高效培育研究及应用》的特邀报告。另外12名专家学者结合自身研究领域和实际工作,分别在会上做了专题报告,并与参会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会后,与会代表赴热林中心实验基地进行了实地考察,就珍贵树种经营模式和栽培技术等开展现场交流。

交流现场1

交流现场2

召开本次会议的目的是为推动我国珍贵树种事业发展,研讨新形势下的珍贵树种工作,更好地为我国木材战略储备和生态文明建设服务。会议研讨内容主要围绕着珍贵树种人工林培育、珍贵树种多功能经营以及珍贵树种培育与林下经济等方面。与会代表一致认为,通过开展珍贵树种学术交流,总结各地珍贵树种发展经验,推广珍贵树种发展模式,为珍贵树种人工林资源培育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对于加强我国林木资源战略储备、提高森林质量、实现林农增收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学术部:李彦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