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中国林学会在厦门召开首届森林防火论坛

本文发布于:
2016-12-12
来源:
阅读11632
推荐0
评论0

2016年11月29日~12月1日,首届森林防火论坛暨森林消防新技术新装备展示研讨会在福建厦门召开,会议由中国林学会、中国消防协会和森林防火(消防)专委会共同主办。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国家森防指挥办公室副主任、国家林业局森林公安局政委焦德发,中国林学会森林防火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朴东赫,中国消防协会副会长许兆亭,中国林学会森林防火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王高潮,福建省森防指挥办公室副主任翁武达以及来自全国各地森林防火指挥办公室相关管理人员,从事森林防火事业的科技工作者和企业家代表等共计700余人参加了会议。

国家森防指挥办公室副主任、国家林业局森林公安局政委焦德发出席会议并讲话

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出席会议并讲话

中国林学会森林防火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朴东赫出席会议

中国消防协会副会长许兆亭出席会议

中国林学会森林防火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王高潮出席会议

福建省森防指挥办公室副主任翁武达出席会议并致辞

陈幸良秘书长在研讨会开幕式的讲话中指出,森林防火专业委员会是中国林学会重要的分支机构和组成部分,是森林防火领域学术交流和科学普及的生力军,也是学会联系会员、服务会员的重要桥梁和纽带。近年来,森林防火专业委员会组织全体委员和广大科技工作者,在宣传林业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方针政策,开展学术交流,提供科技咨询服务,推动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搭建森林防火服务平台等方面做出了大量的卓有成效的工作。特别是本届森林防火专业委员会自换届改选以来,在朴东赫主任带领下,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学术引领和创新发展的理念,紧贴森林防火工作实际,瞄准我国森林防火现代化,每年选准主题举办研讨会,先后举办了“灭火组织指挥”、“灭火安全”、“以水灭火”、“航空护林”等多次重要学术研讨,推动了我国林业护林防火科技事业发展,充分发挥了社团组织的重要职能和作用。

陈秘书长强调,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林业作为生态建设的主体,任务越来越重,使命光荣艰巨。森林防火是林业的重点工作,是生态文明建设和林业改革发展的基础保障。新的形势为中国林学会工作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和挑战。中国林学会森林防火专业委员会要进一步团结和凝聚森林消防战线的广大科技工作者,努力为我国森林防火事业贡献力量。一是要以创新驱动为动力,积极搭建学术交流协作平台,启迪创新思维,不断提高森林防火的科技含量和科技水平,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为创新驱动和森林消防科技事业作贡献。二是要以科普宣传为抓手,积极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森林防火科普教育,树立“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理念,着力提高全社会的生态道德意识。三是要以自身建设为保障,加强专业委员会组织体系、基础条件和能力建设,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提升凝聚力和影响力。

与会专家认为,本次会议将论坛学术交流与森林消防新技术、新装备展示相结合,为我国森林防火事业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持和全面的技术服务。会后,要抓好这次论坛和装备展会成果转化,使防火灭火创新理论尽快应用于实践,使新技术、新装备尽快投入灭火一线,为提升森林防火现代化水平作出更大贡献。

会上,各级森林防火指挥员、专家学者和消防装备企业代表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和林业改革新常态下森林消防体制机制创新发展、森林防火灭火装备现代化、重特大森林火灾扑救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提出了对策建议,交流了新理念、新思路和新成果。经过深入讨论,会议达成5点共识:一是森林防火工作地位重要,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二是大力推进森林防火法制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三是坚持我国独有的森林防火组织指挥体系,科学高效组织灭火行动;四是全面提升森林防火工作整体效能,大力整合森林防火领域各部门、各力量优势资源,实现深度融合共享;五是加强森林防火灭火新技术新装备开发运用,最大限度减少森林火灾损失。

首届森林防火论坛森林消防新技术新装备展启动仪式

全国森林消防新技术新装备展

本次研讨会以“现代森林防火创新发展”为主题。会议报告、论文共计113篇,其中与森林防火相关的特邀报告及学术论文87篇,与森林消防新技术新装备相关的森林消防高新成果研讨报告26篇。国内外54家森林消防装备企业参展,集中展示了视频监控、远程扑救、以水灭火、风力灭火、无人机、卫星通讯、安全防护、森林消防车辆八大类100余种产品,其中不少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研讨会坚持创新驱动,社会关注程度高;同时突出防火主题,研讨思路新。会议取得了良好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