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第十九届中国科协年会第六分会场——生态文明建设与绿色发展研讨会在吉林长春胜利召开

本文发布于:
2017-06-29
来源:
学术部
阅读11834
推荐1
评论0

2017年6月24—25日,第十九届中国科协年会在吉林省长春市胜利召开。本届年会由中国科协和吉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以“创新驱动·全面振兴”为主题,国内外科技工作者代表共计2500余人参加年会有关活动。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吉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巴音朝鲁,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尚勇、吉林省人民政府省长刘国中等领导出席了大会开幕式。

中国林学会联合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共同承办了年会第六分会场——生态文明建设与绿色发展研讨会。分会场主席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院长贺克斌教授,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研究员,环境保护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副主任胡华龙研究员共同担任。中国科协党组成员、学会学术部部长宋军亲临会场进行指导。来自全国各省区市从事林业、生态环保等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共计15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

分会场开幕式前,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出席了“创新驱动助力老工业基地振兴行动专题论坛”,并代表中国林学会与吉林省科协、吉林省林学会共同签署了《关于共建中国林学会吉林省服务站合作协议》。陈秘书长指出,吉林省服务站的建立,是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国科协《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的意见》文件精神,充分发挥学会的科技支撑作用,更好地服务吉林省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站宗旨是依托吉林省科协、吉林省林学会,充分发挥中国林学会的人才科技优势,加强学会与吉林省高校、科研、管理部门和生产单位的产学研合作,为吉林省林业生态建设、产业发展和人才培养提供技术支撑,推进学会专家团队科技成果转化,促进吉林省林业科技创新,建立学会服务吉林省经济发展的长效机制,为吉林省的生态建设和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副理事长、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院长贺克斌教授致辞

会议开幕式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副理事长、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院长贺克斌教授,中日友好环境保护中心原总工程师、环保部环境分析测试中心原主任全浩研究员分别作大会致辞。

会议期间,中国科协党组成员、学会学术部部长宋军到会听取会议主旨报告。

会上,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研究员作了《生态建设背景下的林下经济发展》的主旨报告。陈幸良秘书长从林下经济的发展背景、发展林下经济的优势与潜力、优化模式选择与分析以及关注理论与实践的新进展四个方面介绍了我国林下经济发展概况。针对未来发展,陈秘书长提出了六项关键举措,一是要创新驱动,融合发展;二是要延伸产业链,增值提效;三是要推动资本进入和规模发展;四是要加强组织创新,推动多形式联合;五是要深化科学研究和技术推广;六是要加大政策支持。

陈秘书长指出,中国林学会积极支持我国林下经济发展,2014年成立了中国林学会林下经济分会。林下经济分会成立4年多来,连续举办了四届中国林下经济发展高端论坛,制定发布了林下经济术语标准,联合中科院地理所开展了农林复合经营与林下经济项目研究合作,申报中国科协项目开展了林学学科集群与林下经济学科研究,联合东北林业大学等单位创建了林下经济协同创新平台等。

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任南琪教授作主旨报告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业科技信息研究所侯元兆研究员作主旨报告

北京金隅红树林环保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姜雨生总工程师作主旨报告

吉林省林学会理事长王志新研究员作主旨报告

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任南琪院士、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业科技信息研究所侯元兆研究员、北京金隅红树林环保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姜雨生总工程师、吉林省林学会理事长王志新研究员等其他4位专家分别作了《海绵城市-城市水循环4.0》《吉林红石的森林经营理念引领我国东北林区的生态经济发展模式》《实验室危险废物管理研究》《吉林省林下经济发展现状、存在问题及其应对策略》的主旨报告。

海南大学教授符国基、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水土保持研究所教授郭忠升、吉林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副教授张文卿、西部技研环保节能设备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金伟力分别作了《山区县域“三生用地”优化布局研究——以海南省琼中县为例》《土壤水资源利用限度》《大布苏湖流域水体面源污染中有害重金属砷(As)的来源》《PM2.5污染防控与VOCs污染空气净化技术》的专题报告。

会议现场

本次研讨会是中国林学会与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第一次联合承办中国科协年会分会场活动,会议以“生态文明建设与绿色发展”为主题,围绕“生态文明建设的理论与实践,环境科技创新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应用,绿色经济与绿色产业发展的现状探讨,水(包括湖泊、流域、地下水和地表水)污染控制技术创新,土壤污染防治及生态修复技术” 等方面展开研讨,来自林业、环保以及科协行业的参会代表从不同行业、不同角度阐释了生态文明建设与绿色发展的理念,会议取得了良好成效。会议的成功召开将进一步推动中国林学会与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的交流合作,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与绿色发展出谋划策,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