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中国林学会在京召开贵州省天柱县林下经济发展座谈会

本文发布于:
2017-07-04
来源:
学术部
阅读18139
推荐1
评论0

2017年6月30日,中国林学会在京召开贵州省天柱县林下经济发展座谈会。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天柱县委书记陆再义,中国林学会学术部主任、林下经济分会秘书长曾祥谓,全国农产品加工产业发展联盟副秘书长、林下经济分会副秘书长杨智贤,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马筠,天柱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绍球,天柱县发改局、林业局、农业局、投资促进局、广播电视台等部门有关负责同志以及中国林学会办公室、学术部有关工作人员共计2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

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出席会议并讲话

座谈会上,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首先介绍了中国林学会概况以及近年来中国林学会在林下经济等相关领域取得的成绩。陈秘书长在讲话中指出,中国林学会大力支持我国林下经济发展。2014年12月,中国林学会成立了林下经济分会,分会秘书处挂靠在中国林学会学术部。自成立以来,林下经济分会每年召开一次学术年会,开展了林下经济名词术语标准和学科发展等项目研究,根据地方需求组织了多次创新驱动助力工程调研活动,有力推动了林下经济的学科建设和产业发展。

陈秘书长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作为关乎党和国家政治方向、根本制度和发展道路的大事来抓。2012年,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加快林下经济发展的意见》,国家林业局及各省(区)、市、县都积极响应,出台配套政策或下拨专项资金,有力促进林下经济产业发展。林下经济产业链条长,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是助推攻坚脱贫的有效措施。陈秘书长以浙江省乐清市铁皮石斛产业为例,向天柱县各位负责人介绍了一棵“林下仙草”如何带动一片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模式。

天柱县委书记陆再义出席会议并讲话

天柱县委书记陆再义在讲话中指出,天柱县发展林下经济是促进农民增收、提高贫困地区自我发展能力的根本举措,是实现生态保护脱贫、产业特色脱贫的有效途径。天柱县发展林下经济产业与脱贫攻坚的政治任务密不可分。此次座谈解决了天柱县林下经济发展的困惑问题。天柱县林下经济发展缺乏科技人才、缺乏示范企业,品牌效应不足。陆再义表示,下一步,天柱县将成立林下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强与中国林学会的沟通对接,建立年度工作交流机制,争取在2~3年内让天柱县2万农民通过林下经济产业脱贫。真正把扶贫攻坚工作做好!

中国林学会学术部主任、林下经济分会秘书长曾祥谓介绍林下经济分会工作概况

中国林学会学术部主任、林下经济分会秘书长曾祥谓介绍了林下经济分会成立以来开展的主要工作。分会连续举办了四届中国林下经济发展高端论坛,研究制定了林下经济术语标准,联合中科院地理所开展了农林复合经营与林下经济项目研究合作,申报中国科协项目开展了林学学科集群与林下经济学科研究,联合东北林业大学等单位创建了林下经济协同创新平台等,在我国林下经济科学研究、学术交流、产业发展等多方领域都做出了积极贡献。

天柱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绍球介绍天柱县森林资源概况

天柱县林业局局长邓德玖介绍天柱县林下经济产业发展概况

天柱县农业局局长罗维介绍天柱县农产品发展概况

会上,天柱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绍球、林业局局长邓德玖、农业局局长罗维分别介绍了天柱县森林资源现状及发展思路、林下经济产业发展概况和农产品发展概况等。天柱县森林覆盖率达61.91%,森林资源丰富。当前,林下经济发展主要模式包括林下种植业和林下养殖业,具有县域特色的主导产品包括“三星牌”茶油、生态土鸡、生态骡鸭、竹鼠、驯养的娃娃鱼等。林下经济发展呈现良好态势,种养殖规模不断扩大,品种得到多元发展。下一步,天柱县将按照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要求,进一步推动林业经济发展。力争到2020年林业总产值突破15亿元,森林覆盖率增长到65%。

全国农产品加工产业发展联盟副秘书长杨智贤出席座谈会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马筠博士出席座谈会

座谈会期间,全国农产品加工产业发展联盟副秘书长杨智贤、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马筠博士等与会专家围绕各自工作、研究领域为天柱县发展林下经济产业积极出谋划策,并希望能在有关方面开展合作。

签约仪式

会后,中国林学会学术部主任、林下经济分会秘书长曾祥谓,天柱县林业局局长邓德玖分别代表中国林学会与天柱县人民政府签署了《中国林学会 天柱县人民政府关于发展林下经济助推脱贫攻坚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根据协议,中国林学会与天柱县人民政府将本着“加强联动,开展务实合作;创新载体,助推脱贫攻坚;探索创新,实现共同发展”的原则,按照“先行探索、循序渐进、稳步推进”的工作思路,重点在以下领域进行战略合作:一是整合有关部门和专家资源编制天柱县林下经济发展规划,开展林下经济试验示范,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在天柱县创建国家林下经济试验区。二是积极推进天柱县林下经济发展,培育一批能带动贫困户长期稳定增收的优势特色产业,建设一批贫困人口参与度高的特色林下经济产业基地。三是把天柱县作为科研基地,构建科技服务平台,加强技术指导,组织有关科研单位专家开展适宜天柱县林下经济发展的优势品种的研究与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