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2017中国(上海)国际竹产业博览会暨科技成果对接会在沪成功召开

本文发布于:
2017-07-10
来源:
学术部
阅读14692
推荐1
评论0

2017年7月5日—7日,2017中国(上海)国际竹产业博览会暨竹产业发展学术研讨会在沪成功召开。大会由中国林学会、国际竹藤中心、国际竹藤组织、中国竹产业协会联合主办,中国林学会竹子分会、竹藤资源利用分会、浙江省竹产业协会、寰域展览(上海)有限公司联合承办。

大会主席台

中国林学会副秘书长刘合胜,中国林学会竹子分会主任委员楼国华、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傅懋毅,浙江省林业厅总工程师蓝晓光,宁波市林业园艺学会理事长朱永伟,南京林业大学竹类研究所教授、竹子分会副主任委员丁雨龙,上海市林学会秘书长王焱,香港建筑师学会国内事务部主席谭天放等领导专家出席会议。来自国家林业局、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国际竹藤中心、浙江省林业厅、南京林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浙江农林大学以及各省(区)市(县)林业厅(局)、科研院所、林业企业等单位从事竹产业管理、竹类研究、教学和生产实践的领导、专家、科研工作者及企业家代表24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开幕式由浙江省林业厅总工程师蓝晓光主持。

中国林学会副秘书长刘合胜出席会议并讲话

刘合胜副秘书长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林业的首要任务是维护国家生态安全,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生态保护。竹子具有生长快、经济价值高、可永续利用和应用广、产业链长等特点,加快竹产业发展在维护国家生态安全、木材紧缺,带动林农增收致富,实施精准扶贫,建设美丽中国,发挥生态功能等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

刘秘书长指出,国家林业局高度重视竹产业发展,《林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将竹产业发展列为大力发展的特色产业之一,并编制出台了《全国竹产业发展规划(2013—2020年)》。竹产业已发展成为我国林业重点发展的十大绿色富民产业之一,既是生态产业、绿色产业,又是碳汇产业、循环产业。

刘秘书长强调,中国林学会作为我国林业界历史最悠久、学科最齐全、学科覆盖最广的科技社团,一直高度重视我国竹产业发展,积极支持竹子分会开展各类学术交流活动。中国林学会将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我国竹产业发展,努力搭建多种形式的产学研平台,促进竹子领域产学研有机结合,加快竹子加工及利用及科学研究,推进竹产业发展。

中国林学会竹子分会主任委员楼国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浙江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林学会竹子分会主任委员楼国华在讲话中指出,近几年来,我国的政治、经济、生态环境和国际金融、贸易形势发生了重大而深刻的变化,国家和各级地方政府对竹笋制品的食品安全和竹材加工领域的生态环保问题愈来愈重视,这对我们实现竹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提出了新课题与要求。我们要紧紧围绕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集中连片扶贫攻坚计划和精准扶贫工程,加快转变观念,加强竹业科技创新驱动,加快竹林资源流转方式的研究,推动竹产业集群建设与物流业发展,加强现代化竹林机械研发,探索出符合我们现阶段发展的竹业可持续发展之路。楼主任最后提出了八条建议,一是要抓住机遇,积极对接国家重大战略,大力发展竹产业。二是要积极探索,创新机制,搭建好“科-工-贸”一体化的交流平台。三是要进一步完善林权制度改革,探索竹林资源流转模式,加快现代竹子农业企业或家庭林场的发展。四是要转变工作作风,深入生产实践第一线,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五是要加强竹子科技的原始创新,发展新兴竹子加工产业。六是要加强传统产业的升级改造,研发出一批低碳、节能、新型、环保、附加值高的竹子产品。七是要加强对竹林机械和加工设备的研发,提升我国竹产业重大装备技术水平。八是要加强全球气候变化对我国竹产业发展的影响研究。

中国林学会竹子分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傅懋毅出席会议并致辞

中国林学会竹子分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首席科学家傅懋毅研究员在开幕式上指出,本次会议是由中国林学会牵头,联手国际竹藤中心、国际竹藤组织和中国竹产业协会共同打造的一个“科-工-贸”交流平台,是中国林学会积极响应中国科协开展创新驱动助力工程号召的又一实际举动。当前,我国竹产业发展面临着很多突出问题。一是企业规模相对小,资源利用率低。二是大多数竹产业企业设备不配套,技术装备差。三是竹产品种类单一,研发能力相对较弱。四是劳动力成本不断上升,劳动力逐年老化,以至于创新力不强,科技研发滞后不前。导致产品质量不稳定,质量信得过的产品少。傅懋毅研究员提出希望通过这次会议,将竹产业博览会、竹产业发展学术研讨会以及科技成果对接会结合起来,围绕中国竹产业发展所面临的问题与挑战,坚持“全竹家居、低碳环保、创意艺术、健康生活”的发展新理念,以“绿色、低碳、设计、环保”为主题,全力打造竹产业交流合作平台。

中国林学会学术部主任曾祥谓宣读优质产品获奖通报

开幕式上,中国林学会学术部主任曾祥谓宣读了《关于2017 中国(上海)国际竹产业博览会优质产品评选结果的通报》。为推进竹产业品牌建设,提高竹产品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拓展国内外市场,中国林学会组织开展了 2017 中国(上海)国际竹产业博览会优质产品评选活动。经形式审查、专家初评、评审委员会评审等程序,最终评出获奖产品40项。其中,浙江鑫宙竹基复合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竹缠绕复合管”等25个产品荣获竹博会金奖,杭州富阳望月竹制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清明上河图竹编”等15个产品荣获竹博会优质奖。

颁奖典礼

会议期间,浙江省林业厅总工程师蓝晓光、中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究所研究员于文吉、浙江鑫宙竹基复合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陶勇分别作了《以创意和创新引领竹产业转型升级》《高性能竹基纤维复合材料产业与科技创新现状与前景》《竹缠绕复合材料产业地位》的特邀报告。国家林业局竹子研究开发中心副主任陈玉和研究员,国际竹藤竹中心产业处副处长王戈研究员,浙江农林大学教授张文标,浙江笙炭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戴美祥,浙江九川竹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松珍,宁波华翔自然纤维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峻,浙江康成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工艺品学会竹工艺专委会主任委员黄学敏,香港建筑师学会国内事务部主席谭天放,国际竹藤组织外联外宣办主任吴君琦,福建省永安市人民政府市长陈文华分别作了《竹木材料装饰性能及其改良技术》《我国竹产业技术创新和推广模式》《竹炭产业化发展趋势和技术创新》《竹质活性炭研发与市场前景》《竹产业全产业链联动发展的探索与思考》《轻量化材料技术介绍》《竹工艺的发展趋势》《廿一世紀的竹子運動》《国际竹藤贸易现状与政策措施》《做竹文章,追竹梦想——永安竹产业奋进之路》的交流报告。

浙江省林业厅总工程师蓝晓光作报告

中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究所研究员于文吉作报告

浙江鑫宙竹基复合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陶勇作报告

研讨会结束后,国际竹藤竹中心、南京林业大学、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浙江省林业科学研究院、浙江农林大学分别派代表作了成果推介,福建省永安市派代表介绍了中国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交易平台。与会代表还参观了博览会现场。70余家企业在博览中心布展60余个展位。

博览会现场1

博览会现场2

博览会现场3

博览会现场4

博览会现场5

本次会议是中国林学会为全面落实中国科协不久前在宁波召开的创新驱动助力工程总结交流会的精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探索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的新做法、新模式和发展方向,打造林业“创新驱动助力工程”升级版的重要行动,也是中国林学会积极推进科技创新助力工程,精准服务我国竹产业的具体举措。博览会的成功举办得到了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浙江省林业厅,福建省林业厅,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木材工业研究所,国家林业局竹子研究开发中心,国家林业局北京林业机械研究所,南京林业大学,浙江农林大学,浙江省林业科学研究院,中国林学会宁波服务站,江西省竹产业协会,福建省永安市人民政府,浙江省安吉县林业局,中国工艺品学会竹工艺品专委会等单位的大力支持。

会议的成功召开为搭建我国竹制品研发、生产与贸易的交流平台,进一步推动我国竹产业创新驱动发展,促进我国竹产业转型升级,带动广大竹农增收致富,推动竹产区企业创新与地方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