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中国林学会在浙江富阳开展科技成果评价

本文发布于:
2017-07-13
来源:
学术部
阅读13014
推荐0
评论0

2017年7月1日,中国林学会组织专家,对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沿海生态工程研究组完成的科技成果“亚热带泥质海岸防护林体系构建与功能提升技术研究”进行了会议评价。评价会专家组由美国克莱姆森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国林科院、南京林业大学、山东农业大学、浙江省林业科学研究院、浙江省林学会及浙江省亚热带作物研究所等8位国内外知名专家组成,评价会由中国林学会学术部主任曾祥谓主持,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副所长汪阳东与会并致辞。

专家组认真听取了成果主要完成人的汇报,审阅了有关资料,经质询、讨论,一致认为该成果意义重大,创新突出,效益显著,总体达到同类研究国际先进水平。

项目成果针对我国亚热带泥质海岸防护林空间布局不合理、结构简单、树种单一、造林成活率低、生态防护功能低下等突出问题,创制了泥质海岸沿海防护林体系空间格局优化技术,基于致灾因子和孕灾因子评价了东南沿海地区台风风险等级,提出了基于防护林面积、组分及其防护功能的空间格局优化技术及优化方案,优化后防护林整体效益显著提高;研创了亚热带泥质海岸防护林体系构建技术,揭示了亚热带泥质海涂植被群落演替规律和驱动机制,突破了亚热带泥质海涂非红树林分布区消浪林的建设技术难题,构建了滩涂消浪林、淤泥重盐风口区防护林、农田林网、城乡景观防护林等亚热带泥质海岸防护林营建技术体系;研建了沿海防护林结构调控技术,量化了防护林带三维结构特征,阐明了防护林群落结构与防风功能的关系,筛选出最佳的结构参数—冠层指数,集成了密度控制、冠层结构调控和垂直结构优化技术于一体的防护林结构调控技术,提出了3类优化模式,防护功能提高20%以上。

该成果在浙江、上海和江苏建立试验示范林5800亩,推广7万多亩,对维护我国沿海区域生态安全、改善人居环境质量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