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林木分子育种技术发展高端学术研讨会暨第十次全国杨树学术研讨会在河北保定成功召开

本文发布于:
2017-09-14
来源:
学术部
阅读18512
推荐0
评论0

2017年9月8日—11日,林木分子育种技术发展高端学术研讨会暨第十次全国杨树学术研讨会在河北保定成功召开。大会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支持指导,中国林学会和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主办,中国林学会杨树专业委员会、河北农业大学、北京市计算中心、中国生物工程学会计算生物学与生物信息学专业委员会共同承办。

中国林学会副秘书长刘合胜、河北省林学会理事长王志刚、河北农业大学副校长高宝嘉、中国林科院林业研究所所长张建国、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曾庆银等领导专家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中国林科院、北京林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西南林业大学以及各省区市农业大学、科研院所、有关企业等单位从事林木分子育种和杨树研究等科研、教学和生产实践的领导、专家、科技人员和企业家代表240余人参加了会议。大会开幕式由中国林科院林业研究所副所长卢孟柱主持。

中国林学会副秘书长刘合胜在讲话中指出,本次会议是中国科协2017年重点支持的小型高端前沿专题学术交流活动之一。主要围绕前沿重大科学问题的原创性理论、制约学科或专业领域发展的关键性科学问题、国家优先发展科技领域难点问题、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问题举办的专题学术会议,以主题前沿化、人员专业化和规模小型化为主要特征,鼓励以同一学科或专业领域的同行研究者为主体、交流最新学术成果和学术信息的小型高端前沿学术会议。到会专家聚集了我国林木分子育种和杨树领域的领军人物,研讨的议题和内容非常广泛,涉及林木种质资源多样性分布与演化规律、林木基因组选择及比较基因组分析、林木功能基因挖掘及功能验证、林木重要性状分子基础及其调控网络及杨树现代育种与培育技术等,真正体现了前沿化、高端化、专业化的特点。

刘合胜副秘书长强调,良种是林业发展的重要基础和重要保障,林业的发展首要依靠林木良种,推进林木育种研究在整个林业建设中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然而,林木由于世代周期长、性状多样、遗传负荷高等特性,且遗传控制机制复杂,导致杂交育种精准性较低,成为林业种业快速发展的最大障碍。加速林木育种进程,提高森林生产力是当前面临的世界性的重要研究课题。近十几年来,利用现代分子生物学技术对林木优良性状基因进行挖掘及其调控机理研究,其理论和技术成果进一步完善了林木分子设计育种技术、基因工程育种技术,可以缩短林木育种周期,加速育种进程,创造和定向选育优良新品种,对林业种业发展具有巨大的推动作用。近几年,林木基因组研究的快速发展,推动了分子育种技术在林木育种中的应用,从而为我国林业生产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刘合胜副秘书长指出,杨树是我国重要的速生造林树种,我国杨树无论是种植面积还是培育加工水平在世界上均处于领先地位。杨树专业委员会是中国林学会所有分会中唯一加入国际组织的二级机构,我国林业科技工作者在杨树育种、栽培、加工领域都取得了许多重要的科技成果,为推进我国杨树产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河北农业大学副校长高宝嘉在致辞中指出,通过多年发展,河北农业大学形成了以农业学科为优势,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格局。学校始终秉承“农业教育非实习不能得真谛,非试验不能探精微”的办学原则,开创了享誉全国的“太行山道路”,凝结成“艰苦奋斗、甘于奉献、求真务实、爱国为民”的“太行山精神”,形成了“崇德、务实、求是”的校训。在解决河北省林业生态建设、林业产业发展中面临的基础性、方向性、关键性重大科技问题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学校将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工共享”五大理念,按照“创新驱动、绿色发展、科技引领、合作共赢”四大原则,以高效、节水、生态、绿色、安全为目标,为现代农业的迅猛腾飞,经济社会的科学、持续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河北省林学会理事长王志刚教授在讲话中指出,我国杨树栽植面积超亿亩,在华北、华中、西北等片区广泛栽植,当前也遇到不少问题,必须在品种上加强研究推进。分子育种在不同阶段目标不同。杨树产业发展下一阶段的重点是要发挥生态功能,兼顾经济。现代分子育种技术需要解决传统当家树种的发展问题。

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曾庆银研究员简要介绍了实验室概况并对会议召开表示祝贺。

中国林科院林业研究所副所长卢孟柱研究员主持开幕式

会议期间,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梁承志研究员,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业研究所张建国研究员、卢孟柱研究员,北京林业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林金星教授,东北林业大学林学院刘桂丰教授,南京林业大学林学院尹佟明教授、诸葛强教授,河北农业大学林学院杨敏生教授分别作了《如何组装一个高质量的植物基因组》《毛白杨和河北杨的起源》《杨树核酸酶PtCDD介导细胞死亡促进导管分化》《植物分子改良相关技术及其研究进展》《杨树耐盐基因工程新品系培育》《杨柳科植物基因组进化分析》《杨树高抗转基因育种》《转抗虫基因杨树研究》的特邀报告。华北理工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王金鹏教授、北京林业大学张德强教授、中国林科院林业研究所王军辉研究员等20余人在会上作交流报告。

会议结束后,会议代表参观了“林荫大道森林科技公司”中华红叶杨基地,深入了解中华红叶杨产业发展情况。

代表参观红叶杨基地现场1

代表参观红叶杨基地现场2

红叶杨大棚扦插苗

本次会议是中国科协2017年重点支持的小型高端前沿专题学术交流活动之一,是中国林学会联合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三次承办中国科协重点支持的小型高端学术论坛。2015年和2016年,中国林学会分别在内蒙古磴口和山东泰安举办了“树木木材形成分子基础学术研讨会”和“林木基因组技术发展高端学术研讨会”,定位林木分子育种学科前沿,为该领域搭建高端交流平台,展示最新科研成果,交流最新学术思想,推动林木分子育种等前沿科技发展,提升我国林业科学技术水平做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