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2017中国林业青年科学家论坛暨第五届宁波森林论坛在宁波成功召开

本文发布于:
2017-10-12
来源:
学术部
阅读14492
推荐0
评论0

9月26日-28日,2017中国林业青年科学家论坛暨第五届宁波森林论坛在宁波成功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国林学会、宁波市委人才办、宁波市林业局、宁波市科协主办,中国林学会宁波服务站、中国林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宁波市林业园艺学会、宁波市农科院林业研究所联合承办,宁波市林业园艺学会执行承办。论坛以“生态修复 生态安全保障”为主题,会议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总书记“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科学理论为依据,以宁波四明山区域生态修复为核心,围绕沿海防护林体系建设、森林城镇构建,提出适合宁波当地实际的森林生态建设路径、方法,为打造宁波“名城名都”提供生态保障。

本次论坛邀请了浙江省林业厅巡视员、省林学会理事长吴鸿教授,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蔡澎研究员,宁波市林业局局长许义平,宁波市科学技术协会巡视员陈宗志,中国林科院林业研究所副所长、中国林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卢孟柱,国家林业局盐碱地研究中心主任张华新,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曾庆银,中国林学会学术部主任、中国林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曾祥谓,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林科院林业研究所研究员王军辉等领导和专家参加,共有来自中国林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的常委、委员代表以及青工委指导委员会领导,浙江省林业厅及相关单位领导专家,国家林业局有关单位青年专家,中国林科院、北京林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浙江农林大学等全国42家涉林大专院校和科研单位代表、各省区市农业大学林学院有关青年专家、宁波各县市区林业工作者等200余人参加会议。论坛开幕式由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林科院林业研究所研究员王军辉主持。

宁波市林业局局长许义平致欢迎辞

宁波市林业局局长许义平在欢迎辞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按照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高度,对林业发展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林业事业迎来了黄金发展期,这对林业发展也提出了新的挑战。期待林业专家和青年科技工作者在论坛期间和今后的工作中能够为宁波林业发展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并指导、帮助和支持宁波市森林生态建设。期待宁波这块大地能成为林业青年科学家们科学研究的基地、成果孵化基地、合作交流的基地,共同为推动林业事业发展做出更多的思想财富和工作准备。

许义平局长在致辞中提到,中国林业青年科学家论坛在宁波市隆重召开,是宁波市林业发展的一件大事,也为第五届宁波森林论坛增加了亮点,使林业工作者足不出户就可以向来自全国的专家讨教、分享最新的经验和成果,同时,在这个平台上相互交流、学习,带来知识的增量,从而更好地运用到新的研究与新的实践中去。

浙江省林业厅巡视员、省林学会理事长吴鸿教授作主旨报告

浙江省林业厅巡视员、省林学会理事长吴鸿教授在主旨报告中指出,青年朋友是加快林业科技创新、推进林业供给侧改革、全面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绿山”以及五大发展理念的主力军,也是中国林业科技发展的希望和未来。

吴鸿巡视员在报告中强调,近年来浙江立足“七山一水两丰田”的省情,围绕林业主导产业和优势特色产业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充分挖掘土壤、气候和生物的潜能,进行了科学的配置,探索出了一条浙江特色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路子,助推了浙江从资源小省到产业大省的跨越。

中国林学会学术部主任曾祥谓作主旨报告

受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委托,中国林学会学术部主任曾祥谓代表中国林学会作主旨报告。曾祥谓主任在报告中指出,本次林业青年科学家论坛选择在“两山”重要思想发祥地——浙江召开,显得特别有意义。林业青年工作者是林业科研战线最富活力、最富激情,也是最富潜力的重要力量。

曾主任强调,林业青年科学家论坛的组织工作要以“精”为切入点,谋出论坛新高度;以“活”为着力点,开出论坛新效率;以“细”为支撑点,抓出论坛新特色;以“实”为落脚点,创出论坛新成效。希望广大林业青年科技工作者能够继续秉承“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担当精神,恪守“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的工作作风,坚守“立地参天,木秀于林”的价值追求,同心同德,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共同打造林业青年学术交流的盛宴,共同搭建中国林业青年人才成长的平台,为发展现代林业、建设生态文明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中国林科院林业研究所王军辉研究员主持开幕式

论坛期间,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曾庆银研究员,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杭州师范大学李春阳教授,中国科学院率先行动“百人计划”青年项目入选者、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徐耀阳研究员分别作了《林木功能基因组学》《杨树雌雄差异及其栽培中的利用潜力》《名城名都发展的生态学视角:流域研究与管理》的特邀报告。特邀报告由北京林业大学科技处处长王立平主持。

王立平处长主持特邀报告会

曾庆银研究员作特邀报告

李春阳教授作特邀报告

徐耀阳研究员作特邀报告

华东师范大学阎恩荣教授、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周志春研究员、宁波市农科院林业研究所章建红研究员、浙江大学宁波工研院现代农业研究中心张望舒博士分别作了《宁波森林林木性状、群落构建与生态服务功能》《科技项目申报和实施方案制定》《冬青属植物资源开发与种质创新利用》《杨梅新品种选育及优质高效关键技术应用推广》的专家报告。专家报告由中国林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第二届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谢锦忠副研究员主持。

谢锦忠副研究员主持专家报告会

阎恩荣教授作专家报告

周志春研究员作专家报告

章建红研究员作专家报告

张望舒博士作专家报告

论坛期间组织了宁波市沿海防护林基干林带质量提升现场学术考察,共邀请9位专家现场考察了杭州湾湿地园、第一期建设的沿海基干林带现状,对土壤、树种的适宜性进行了分析评价。

中科院城市环境研究所与宁波市林业局签署科技框架协议

论坛开幕式上,中科院城市环境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蔡澎和宁波市林业局许义平局长分别代表双方单位签署了“科技合作框架协议”。

中国林学会与宁波市林业局签署

“合作共建中国林业乡土专家电子商务与运行平台”协议

中国林学会学术部主任曾祥谓和宁波市林业局党委委员、巡视员、宁波市林业园艺学会理事长朱永伟分别代表双方单位签署了“合作共建中国林业乡土专家电子商务与运行平台”协议。

“中国林业青年科学家创新创业基地”授牌仪式

中国林学会学术部主任曾祥谓和宁波市林业园艺学会秘书长陆志敏共同进行了“中国林业青年科学家创新创业基地”授牌仪式。

“名城名都”生态保障专家咨询会

论坛同期举办了“‘名城名都’生态保障专家咨询会”,邀请了来自全国的十多位林业专家,为宁波林业发展和生态保护献计献策。通过专家们针对性地探讨,形成了“进一步加强关键区域的生态保护工作,重点做好四明山生态修复和沿海防护林提质增效工作,提高四明山和沿海防护林的森林生态质量,为‘名城名都’建设提供生态保障,更加重视林业科技和人才队伍建设”等若干意见。同时,发布了中国林业青年科学家宁波倡议——林业青年科学家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 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