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中国林学会组织建设改革与发展培训座谈会在浙江杭州成功召开

本文发布于:
2017-11-06
来源:
组联部
阅读9103
推荐1
评论0

在全国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之际,中国林学会组织建设改革与发展培训座谈会于10月30-31日在浙江杭州成功召开,旨在推动学会组织建设改革和发展,进一步加强分支机构管理与服务,完善会员发展与服务工作,强化中国林学会与省级林学会的联系与合作。

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党委书记陈幸良,浙江省林业厅巡视员、浙江省林学会理事长吴鸿,中国林学会副秘书长、党委委员刘合胜,贵州省林业厅总工程师聂朝俊,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学会管理处处长张春程等领导出席会议。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林学会,中国林学会各分会、专业委员会的有关领导和相关代表共计72人参加本次会议。

大会主席台

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党委书记陈幸良出席会议

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党委书记陈幸良在会议中指出,近年来各级林学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有关部门关于社会组织改革发展的相关方针政策,不断深化学会改革,着力加强学会组织建设,在会员发展与服务能力提升、分支机构管理、学会治理机构和治理能力建设等方面取得到了长足发展显著成效。但是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的认识到学会在组织建设方面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突出问题,比如会员发展缓慢、为会员服务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分支机构发展不平衡,自身能力建设有待进一步提高等等。

陈秘书长强调,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已进入新时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加强学会组织建设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新使命,我们必须深化改革,不断推进学会组织建设健康快速发展。一要坚定不移地推进学会深化改革,建立适应新时代要求的组织体制和运行机制。二要强化会员发展和服务,筑牢学会发展的群众基础。三要规范分支机构管理,不断增强分支机构活力。四要创新工作机制和方式,着力增强自身能力建设。

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学会管理处处长张春程出席会议

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学会管理处处长张春程以“新时期学会的改革创新与发展”为主题,主要围绕社会组织基本情况、我国社会组织管理模式的演变、社会组织发展的外部政策环境、中国科协所属全国学会的改革创新等四个方面为大会作了精彩报告。报告论述了新形势下学会的改革探索,提出了学会近五年的发展情况和年检中发现的主要问题,阐述了我国社会组织管理模式的四个发展阶段,解读了近几年中央下发的几个重要文件,分析了学会要在改革中求发展的创新观念,指出了学会活动模式的改革方向。

会上,中国林学会会员发展与服务系统技术支持方对本系统构建的背景、主要功能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就机构用户端和个人会员端进行了实际操作演练。该系统集会员在线注册、缴费、资源共享、交流互动、会议管理、财务管理、民主管理等多种功能为一体,是中国林学会深入贯彻落实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提升会员发展与服务能力、加强分支机构管理与服务的一个改革创新尝试。

各省级林学会,中国林学会各分会、专业委员会分成两组,从各自的角度、结合自身工作情况分别就会员系统的建设开发、中国林学会会员管理条例、中国林学会会费管理办法、中国林学会分支机构管理办法、中国林学会分支机构经费管理与服务暂行办法等内容进行座谈。与会代表充分肯定并高度赞扬了中国林学会会员发展与服务系统的便捷性、及时性和前瞻性。同时,围绕如何推广会员系统、入会流程设置、系统奖励措施、资源信息共享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建议。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省级林学会座谈讨论现场

分会、专业委员会座谈讨论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