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第二届全国杉木学术研讨会在湖南会同召开

本文发布于:
2017-12-15
来源:
学术部
阅读16733
推荐0
评论0

2017年11月26日—28日,第二届全国杉木学术研讨会在长沙湖南会同召开。此次研讨会由中国林学会主办,中国林学会杉木专业委员会和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承办。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纪委书记何学飞、中国林学会学术部主任曾祥谓、湖南省林学会秘书长熊四清、中共会同县委办公室主任欧阳海峰等领导与嘉宾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开幕式由杉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马祥庆教授主持。中国林学会杉木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田大伦,主任委员林思祖,副主任委员张建国、项文化、汪思龙、陈波涛、何贵平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从事杉木领域研究的科技工作者共18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主题为杉木人工林质量精确提升技术。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何学飞纪委书记代表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向与会的杉木领域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发展状况。湖南省林学会秘书长熊四清和会同县常委欧阳海峰代表湖南省林业厅、省林学会和会同县人民政府简要介绍了湖南省杉木发展现状和会同县杉木产业的发展状况。

中国林学会学术部主任曾祥谓讲话

受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委托,学术部主任曾祥谓代表中国林学会对于此次会议胜利召开表示祝贺并对杉木专业委员会成立以来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曾祥谓在讲话中指出,提高杉木产业链各个环节的科技含量,促进杉木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对于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理念以及促进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农民的精准扶贫和改善人居生活环境等方面均具有重要的作用。

曾主任对杉木专业委员会今后的工作提出了以下四点建议:一是要紧紧围绕推进林业科技创新,繁荣学术交流;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时代,更需要依靠科技创新来促进科技进步发展,专业委员会必须把繁荣学术交流,推动科技创新作为主要任务,积极搭建政产学研交流平台,助力创新驱动发展。二是要创新合作方式和机制,为会员和企业提供更多更适合的服务产品。三是要规范管理,确保健康规范有序发展。当前社会正处于一个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学会面临着一个深层次的发展管理更加复杂多变。民政部目前正在修订《社会社团登记管理条例》,国家有关部委也陆续出台了一些关于社会管理的规定也提出了一些新的要求,必须认真学习,严格执行,只有这样才能确保杉木专业委员会健康有序发展。第四要密切与会员的联系,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作为学会组织,必须密切保持与会员的沟通交流,了解会员的诉求,反映他们的心声。

会议现场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田大伦教授、福建农林大学马祥庆教授、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段爱国研究员、福建省林业科学研究院郑仁华教授级高工和广东省林业科学研究院李小川教授级高工分别作了题为《杉木林生态系统水文过程定位研究》《杉木人工林磷素高效利用研究》《杉木人工林培育过程中几个重要内容研究进展》《杉木良种选育研究与应用——以福建为例》《广东杉木经营现状、问题与对策》的特邀报告。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田大伦教授作特邀报告

专题学术交流会按杉木育种栽培和杉木生态分为两个分会场进行学术交流。江西环境工程职业学院欧斌教授等22人分别作了学术报告。本次大会收集到会议论文38篇,摘要12篇。评选出优秀论文一等奖2篇,二等奖3篇,三等奖6篇。

分会场学术交流现场

主任委员林思祖教授总结发言

会议结束前,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项文化教授宣读了获奖论文的名单并进行了颁奖。主任委员林思祖教授做了总结性发言,鼓励青年科学工作者继承前辈的成功经验,注重世界上前沿科研成果,借鉴先进理念,放眼世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杉木引向新的未来。会后,代表们纷纷表示研讨会主题明确,学术氛围浓郁,交流效果突出,达到了交流信息、阐述经验、推动合作、促进友谊的目的,对推动我国杉木研究具有积极作用。

获奖优秀论文代表

会后,会议组织参会代表考察了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杉木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及中国科学院湖南会同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试验基地。

参会代表考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参观杉木基地

会议期间还召开了杉木专业委员会一届二次常委会,会议讨论审议通过了杉木专业委员会2017年度工作报告;同意扩大代表范围,特别是邀请杉木加工行业的代表参加,并一致同意下届学术研讨会在广西柳州召开。

杉木专业委员会一届二次常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