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中国林学会在京组织召开2018预防与控制生物灾害分析座谈会

本文发布于:
2017-12-27
来源:
学术部
阅读26425
推荐0
评论0

2017年12月23日,中国林学会在京组织召开2018预防与控制生物灾害分析座谈会,商讨全国林业生物灾害2017年发生情况及2018年发生趋势与防控对策建议,研究如何开展中国科协决策咨询研究课题《2017—2018年预防与控制生物灾害咨询报告》撰写等相关工作。

国家林业局造林绿化管理司原总工程师吴坚研究员、北京林业大学副校长骆有庆教授、中国林科院华北林业实验中心党委书记张永安研究员、中国林科院林业新技术研究所所长张星耀研究员应邀参加座谈会。座谈会由中国林学会学术部副主任何英主持。

会议提名了参加撰写中国科协决策咨询研究课题《2017—2018年预防与控制生物灾害咨询报告》林业部分的专家名单,建议由吴坚、骆有庆、叶建仁、张星耀、张永安、闫俊、赵宇翔、方国飞、迟德富、赵瑞星等参与执笔撰稿。

专家们座谈交流了2017年我国林业生物灾害发生情况,并对2018年发生趋势进行了系统分析。大家一致认为,2017年我国林业生物灾害偏重发生,松材线虫病扩散迅猛,外来新入侵和本土突发灾害频繁,林木病害在多地偏重流行。建议2018年的监测重点要关注美国白蛾、松材线虫、红脂大小蠹等危害物种。

此外,专家们对如何开展生物灾害科学防治进行了探讨。专家们一致认为,生物灾害的有效预防既要依靠新的科学研究成果,更要依靠科学管理。在我国大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自贸区建设的战略背景下,外来生物灾害入侵防控形势严峻,这些都需要强化行政力量的管控。

会议建议,中国林学会2018年4~5月组织专家围绕松材线虫危害严重、扩散蔓延迅速等突出问题开展专题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