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中国林学会积极参与吕梁山区定点扶贫工作

本文发布于:
2018-09-06
来源:
国际部
阅读11585
推荐0
评论0

8月29-31日,在中国科协农技中心的组织下,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秘书长陈幸良一行到吕梁山区,参加中国科协农技中心组织的山西临县、岚县定点扶贫调研,共同研究和落实定点扶贫工作任务。中国科协农技中心副主任王诚、中国公路学会副秘书长乔云等参加调研。

调研组在程家塔村调研

调研组深入临县白文镇张朝村、程家塔村,调研了红枣生产、加工基地,岚县王狮乡退耕还林、沙棘育苗和种植基地,详细了解临县、岚县红枣、沙棘、食用菌、马铃薯、玉米饲料加工产业发展现状和面临的问题,考察了中国公路学会援建桥梁建设地点,实地了解临县和岚县农村科技馆运转情况。

中国林学会秘书长陈幸良考察王狮乡沙棘育苗基地(一)

中国林学会秘书长陈幸良考察王狮乡沙棘育苗基地(二)

临县红枣种植面积约80万亩,正常年份红枣产量达2亿公斤,面积和产量均居全国县级规模之首,红枣产业是枣区37万人口的主要收入来源。临县被誉为“中国红枣之乡”、“中国红枣产业龙头县”、“中国百家经济林产业示范县(红枣)”。近年来,临县红枣裂枣、绝产等情况在较大范围内频繁发生,同时面临市场激烈竞争,红枣产业化面临很多难题。为突破红枣产业发展中的技术瓶颈,推动临县红枣产业创新发展,中国科协农技中心会同临县政府积极与中国林学会协商,拟在临县成立红枣院士工作站。以中国林学会为主要组织方,以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文华(中国林学会林下经济分会理事长)及其团队为核心,重点围绕临县红枣产业提质增效和加工升级开展创新突破,集成红枣种植、加工先进技术,提高临县红枣产品品质和品牌竞争力,促进临县红枣特色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目前,院士工作站成立方案已报山西省政府审批。

中国林学会秘书长陈幸良考察红枣院士工作站筹备情况

中国林学会秘书长陈幸良考察红枣加工企业

岚县地处吕梁山生态脆弱区,土地贫瘠,缺林少绿,水土流失严重,生态环境较为恶劣,全县有30多万亩宜林荒山需要治理,生态已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短板”,而沙棘耐寒、耐旱、耐碱、耐瘠薄,可以防风固沙、绿化保水,而且沙棘还是高附加值的经济林,发展沙棘产业非常契合岚县的现状,可兼顾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王狮乡是岚县沙棘种植的主要地区。但由于产业起步较晚,岚县沙棘产业目前在适宜品种选育、种植管理技术和产品加工等方面存在较多问题,导致沙棘单位产量低、品牌知名度不够等情况的出现。

陈幸良等调研组成员实地考察了岚县王狮乡沙棘育苗和种植基地,详细了解了当地沙棘种植和产业发展现状,表示下一步要组织相关领域科技专家,对当地沙棘在品种选育、种植管理技术、后续产品加工等方面开展科学论证,因地制宜,制定当地沙棘产业指导意见,提高岚县沙棘产业的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助推岚县沙棘产业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