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中国林学会开展竹产业国家级智库专家宁波行活动

本文发布于:
2018-10-10
来源:
学术部
阅读21521
推荐2
评论0

2018年9月28日—30日,中国林学会组织专家赴宁波开展竹产业国家级智库专家宁波行活动。本次活动由中国林学会、宁波市科协、宁波市林业局主办,中国林学会竹子分会、中国林学会宁波服务站、宁波市林业园艺学会共同承办。竹产业国家级智库专家宁波行活动的主要目的是,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推进实施林业乡土专家体系建设助力宁波乡村振兴工作,完成技术难题项目库、科技成果库和人才库的“三库”建设,促进宁波乡村振兴,精准、高效服务宁波市林业产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破解宁波竹产业发展瓶颈。

中国工程院蒋剑春院士,中国林学会竹子分会蓝晓光理事长,中国林科院首席科学家傅懋毅研究员,中国林学会学术部主任曾祥谓教授级高工,国际竹藤中心范少辉研究员,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竹子研究开发中心党委书记王玉魁研究员,中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究所于文吉研究员,浙江省林业调查规划设计院院长汪奎宏研究员,四川农业大学风景园林学院院长陈其兵教授,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谢锦忠研究员、顾小平研究员,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竹工艺专业委员会黄学敏主任,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竹木企业发展分会阮建荣理事长等国内专家2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期间召开了宁波市竹产业发展专家咨询会,来自浙江大学、南京林业大学、浙江农林大学、国内竹加工企业和宁波各县市区竹产业相关技术人员共计7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国林学会竹子分会副理事长、南京林业大学竹类研究所丁雨龙教授主持。

宁波市林业局局长许义平在致辞中指出,林地资源是农村经济发展不可替代的生产要素,是生态发展的一个根基,在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竹林资源既具有生态的功能,同时又具有经济的功能,既关系到我们的生活,同时又关系到我们城市生态的质量,其拥有的巨大市场,是实现我们乡村政策的有效的途径。期待各位专家为宁波竹产业的发展出谋划策、建言献策,为我市竹产业的转型升级提供科技支撑和智力支持。

宁波市竹产业智库专家聘请仪式

宁波市竹产业智库专家聘书

许义平局长宣读了宁波市林业局关于成立宁波市竹产业智库专家组的决定,依托中国林学会宁波服务站这一交流平台,创建以中国工程院蒋剑春院士领衔的13位竹产业专家组成宁波市竹产业智库,为宁波市竹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加强各县市区农林局以及有关竹加工企业与智库专家的联系,帮助解决竹产业发展急需解决的问题,振兴宁波竹产业。

宁波市林业局副局长林宇晧向参会人员汇报了宁波市竹产业发展基本情况。林宇晧副局长在报告中指出,宁波毛竹产业在历史上曾经非常辉煌,创造了世界的四个之最。当前,宁波的竹产业面临着毛竹质量逐渐下降、传统产品销路不好、竹企业产业链不够完整、企业开发成本较高、缺乏竹产业相关技术人才等诸多问题,这也是全国竹产业所面临的共同问题。随着时代的发展,宁波竹产业发展需要新的思路,充分融合第二、三产业的发展,在区域内打造完整的产业链,利用三产二产的需求引导,以全局产业融合为契机,以品牌企业为龙头,以技术创新为重点,加快竹产业转型升级。

咨询会上,各位智库专家纷纷为宁波竹产业的发展问诊把脉、出谋划策,并和与会的企业家、乡镇技术人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蒋剑春院士在会上提出,要把宁波竹产业的发展作为典型,总结出好的经验并向全国推广。今后竹产业的发展,一是要做好产学研的结合;二是要有自己的特色,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特;三是要集中发展,形成产业集聚,通过政府引导解决集聚过程中面临的各种问题。

专家合影

专家考察宁波士林工艺品有限公司

专家考察浙江笙炭控股有限公司

会前,智库专家一行30余人前往宁波士林工艺品有限公司和浙江笙炭控股有限公司进行了现场考察与技术指导。

2019第三届中国(上海)国际竹产业博览会筹备会

会议期间还召开了2019第三届中国(上海)国际竹产业博览会筹备会。与会专家针对前两届展会的展览主题、展品类型、展会规模以及参展企业等方面进行了总结,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与探讨。大家认为,第三届博览会要在前两届博览会的基础上,加大宣传力度,大力邀请外贸企业、园林景观客户、经销商、设计师等参展客户,进一步提升博览会的吸引力与凝聚力,努力将展会进一步打造成为中国竹产业的“科、工、贸”为一体的展示平台。

中国(上海)竹产业博览会已经圆满举办过两届,每届展会都有100余家竹企业到场参展,展会参观人3万余人次,其中外国客户4千余人次,展会受到多个国家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