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第六届全国林业科技期刊发展研讨会在银川召开

本文发布于:
2018-10-11
来源:
编辑部
阅读8140
推荐0
评论0

2018年9月26—28日,中国林学会林业科技期刊分会第六届全国林业科技期刊发展研讨会在宁夏银川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40多家林业科技期刊的代表60余人参加会议。

上午的会议由期刊分会秘书长张君颖主持。中国林学会副秘书长、林业科技期刊分会主任委员李冬生做大会讲话。他分析了新时代林业科技期刊发展面临的形势与任务,提出了做好办刊工作和分会工作的指导意见。要强化创新意识,积极扩大稿源,创新办刊手段,加强国内外期刊工作交流,不断提高林业科技期刊办刊水平。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创新活动机制,坚持依法依规办会,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持续增强林业科技期刊分会的活力和影响力,为新时代林业现代化建设、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做出应有的贡献。

中华医学会杂志社副社长刘冰、科学出版社期刊市场部主任何雯雯、同方知网生命科技与环境知识管理公司期刊合作部主任闫建立、北京仁和汇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王盛华、《林业科学》编辑部副编审石红青等 做了大会报告,内容涉及科技期刊双效出版、科技期刊知识产权、大数据与科技期刊、科技期刊的数字出版流程改造和科技期刊审读问题解析。

下午的圆桌会上,科学出版社期刊市场部主任何雯雯、中南林业大学期刊社社长伍谦、《世界林业研究》编辑刘丹、《世界竹藤通讯》编辑朱安明分别就科技期刊发展与创新、突出特色和差异化办刊、林业科技期刊编辑的职业素养和林业期刊集群建设模式作主题发言。中国林学会组联部主任秦向华就中国林学会分支机构组织建设和会员发展问题做专题讲解。

经过认真策划和精心组织,在全体代表共同努力下,本次会议达到预期目的。总结出以下几点:一是参会热情高。分会的大部分会员单位都派员到会,人员代表面广,老中青结合,充分反映了分会的凝聚力。二是会议内容精彩。领导讲话立足大局,针对性强,是今后分会活动和办刊工作的重要遵循;大会报告跨行业跨部门,可操作性强,指导意义大;主题发言联系林业科技期刊实际,启发性强。三是会议组织高效。会议不设主席台,简化流程,集中精力开展交流活动;充分利用微信工具提高办会效率,并扩展编辑工作朋友圈。经过研讨交流,与会代表拓宽视野,明确方向,强化担当,对加强期刊内容建设,推动集团化和数字化发展,实现办刊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丰收有了更新的认识,为今后进一步做好本职工作注入了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