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栎类超乎你想象”栎类文化中国行在太原拉开帷幕

本文发布于:
2018-10-15
来源:
国际部
阅读13948
推荐0
评论0

1011日,由中国林学会、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教育与宣传专业委员会、国际林联栎树生态与营林组、山西省林业厅共同主办,山西省林学会和山西林业职业技术学校承办,山西栎族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协办的“栎类文化中国行”首站来到山西林业职业技术学院,开启首场栎类文化进校园活动。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山西省林业厅总规划师黄守孝、山西林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卢桂宾出席了山西首站开幕式并致辞,中国林学会副秘书长李冬生主持首站开幕式。来自山西各林业院校、科研机构及林业相关政府部门的150余名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 致辞

山西省林业厅总规划师黄守孝 致辞

山西林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卢桂宾 致辞

中国林学会副秘书长李冬生 主持首站开幕式

大会现场(一)

开幕式上,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山西省林业厅总规划师黄守孝,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教育与宣传专业委员会副主席Katalin Czippan和国际树木年轮研究协会主席、德国弗莱堡大学教授Heinrich Spiecker分别代表中国林学会、山西省林业厅、IUCNIUFRO共同完成了“栎类文化中国行”的启动仪式。

“栎类文化中国行”启动

栎类是中国分布最广、面积最大的重要森林资源,但由于历史上几经破坏,如今我们所见到的栎类林大多是以萌生形态存在的矮林,林分质量很低,缺乏经营,其蓄积量和生长量较德国等林业发达国家有很大差距。科学经营栎类被认为是提升我国天然次生林质量,从而促进我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的关键环节。

“栎类文化中国行”活动包括栎类文化进校园和栎类文化进基层两大环节,活动旨在通过在栎类资源大省开展系列栎类文化传播活动,客观展示栎类的经济、生态和文化价值,介绍我国近几年栎类经营开展的相关工作,并借鉴欧美国家栎类经营利用的经验,在中国各省传播栎类的文化,介绍栎类在经济、社会及生态环境保护中的重要性,使林业及社会各界了解栎类、关注栎类,乃至最后热爱栎类。

本次栎类文化中国行以校园和基层为主要阵地,是因为林业专业学校是推动林业发展重要的一环,是先进思想、技术、热情、力量汇聚的地方,是林业专家、学者、从业人员、学生、老师相互学习的地方,是推动栎类发展的必经之地;而林业基层是栎类经营的最重要一环,在文化传播的同时,组织开展实地调研,便于人们理论联系实际,更真切地认识栎类、了解栎类经营现状和问题。

在山西林业职业技术学院举办的首场活动中,来自德国弗莱堡大学、德国约翰尼斯科鲁兹林务局、匈牙利罗兰大学、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等单位的外籍专家从多角度、不同层次分享展了世界、德国、匈牙利、中国及山西省的栎类资源及利用现状。

德国弗莱堡大学教授Heinrich Spiecker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张文辉

德国约翰尼斯科鲁兹林务局负责人Burkhard Steckel

IUCN 宣传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主席Katalin Czippan

罗兰大学研究员Tibor Standovár

山西省林科院教授级高工李新平

2015年以来,中国林学会和国家林业局天然林保护工程管理中心始终致力于提高人们对栎类这一宝贵资源的认识。三年来,邀请诸多国内外专家调研中国栎类资源并进行经营指导,还组织撰写了《栎类经营》、《中国北方栎类经营技术指南》等栎类经营操作指南,迈出了天然林全面保护背景下栎类经营和提升森林质量的关键的一步。2018531日,“中国林学会栎类分会”在北京成立,927日,中国林学会作为牵头单位的“栎树国家创新联盟”获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批准,栎类正在引起全社会越来越多的重视。

大会现场(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