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第十四届中国林业青年学术年会在海南大学召开

本文发布于:
2019-04-15
来源:
学术部
阅读25353
推荐0
评论0

2019年4月12-14日,第十四届中国林业青年学术年会在海南大学召开。大会由中国林学会、海南大学联合主办,中国林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海南大学林学院、海南省林学会共同承办。

大会主席台

中国林学会理事长赵树丛,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彭有冬,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学技术司司长郝育军,中国科学院院士唐守正,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海南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廖清林,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院长刘世荣,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学技术司巡视员厉建祝,海南省林业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周亚东,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储富祥、崔丽娟,海南大学副校长胡新文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大会开幕式并在主席台就坐。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有关单位、各林业高等院校、各省(区、市)林业科研院所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林业和草原主管部门、林业及相关科研教学单位、林业生产经营单位的科技工作者、研究生,中国绿色时报、海南日报社等媒体记者等共计1200余名代表出席大会。

大会现场

本届年会的主题是“新时代青年创新与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全国林业和草原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国家林业和草原中心工作,认真开展学术交流,集中展示广大林业青年科技人员的最新研究成果,激发林业青年创新创业热情,促进林业青年人才成长,为推动林业和草原现代化发展,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国林学会理事长赵树丛讲话

中国林学会理事长赵树丛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他指出,青年是林学薪火的传承者,青年强则林业强。在刚刚闭幕的中国林学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把为青年人才的成长竖梯搭台、扶马助力列为学会的重点工作,把发现青年人才、培养青年人才作为学会的重要任务。中国林业青年学术年会是林学会发现青年、培养青年的一个重要平台,一大批青年学者和后起之秀在这里交流成果、崭露头角、茁壮成长,未来必将成为推进林业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

赵树丛强调,森林在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中居于重要地位,是山的命脉,水的源泉,田的保障。林业既是关乎国家生态安全的基础公共事业,也是国民经济重要的基础产业,在新时代乡村振兴、区域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等重大国家战略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与地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迎来了新时代,中国林业也迎来了新的历史使命,广大林业青年要紧紧抓住新时代的新机遇,勇于创新,敢于开拓,写好生态文明这篇大文章,在新时代大潮中锤炼自己,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成就自己。

赵树丛提倡林学青年要秉承“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爱国担当精神,要恪守“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的学研作风,要树立“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的高远追求。他强调,中国林学会过去、现在、将来都是林业科技工作者尤其是青年林业科技工作者之家,学会工作者们将更加努力地为青年人才的成长成才添砖加瓦、铺路搭桥。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彭有冬讲话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彭有冬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九大将建设生态文明确定为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建设美丽中国成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奋斗目标,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成为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任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核心理念。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要用系统思维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治理”的发展理念。国家机构改革后,赋予了林业更多职能。这些重大理论创新和改革举措,是推进林业和草原改革发展的根本遵循,为林业草原科技创新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也为青年创新创业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和舞台。

彭有冬提出,今年是五四运动一百周年,一百年前,一群风华正茂的青年发出振聋发聩的呐喊,永远回荡在当代中国昂扬奋进的历史征程中。“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薪火相传、历久弥新,激励中华民族从独立自强走向伟大复兴。中国林学会作为一个具有百年悠久历史的学术团体,秉承科技报国的信念,涌现出以凌道扬、梁希、陈嵘、郑万钧、吴中伦等为代表的一代又一代卓越的科学大师,为我们留下了极为宝贵的精神财富。其中,凌道扬先生就是在五四运动影响下中国政府收回青岛主权后首任林务主任委员,以新中国林业先驱的智慧和担当,将“山童野赤”之地打造成今天的青青之岛;梁希先生提出的“黄河流碧水,赤地变青山”的名言,至今仍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务林人。广大青年要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肩负起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广大青年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

彭有冬指出,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制定了关于激励创新人才的若干措施,加强对创新人才的奖励激励和培养,尤其是对青年人才的创新津贴、技术岗位聘任、研发激励、团队建设等方面做出了具体的规定,给予了特殊的关怀。林业青年们要坚定理想信念,争做林草追梦人;要敢于创造,勇挑科技创新重担;要扎实苦干,在实践中建功立业。广大林业和草原青年科技人员要乘新时代春风,怀青春报国之志,以时不我待的精神锐意奋起、以舍我其谁的担当探索穷知,在推动林业草原高质量发展,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时代征程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主持开幕式

大会开幕式由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主持。陈秘书长指出,本届年会是在全国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的新形势下召开的,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进乡村振兴、生态文明等国家重大战略实施的重要举措。2018年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对海南省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加快海南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的指示。今天,我们召开的这次学术年会就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具体行动。

海南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廖清林致欢迎词

廖清林常务副书记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海南大学概况。他指出,海南大学近年来先后成为了世界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教育部和海南省人民政府部省合建高校,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4.13重要讲话中强调指出,要支持海南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学科,海南省委省政府在2018年做出了举全省之力办好海南大学的战略决策,重点支持海南大学的建设发展。海南大学正迎来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发展战略机遇期,学校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紧紧围绕海南三区一中心的建设目标,着力构建服务国家战略和支撑地方产业发展的优势特色学科体系,坚持立足海南,面向全国,辐射东南亚,把相关学科做大做强。特别是通过加强以作物学为核心的热带农业学科群,以法学为核心的文化旅游学科群,以信息通讯工程为核心的南海海洋资源利用三大学科建设,并加强其他支撑学科的建设,致力于形成全面服务海南热带高效农业,海南经济、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等地方主导产业发展的学科体系,着力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为服务国家战略和海南自由贸易区、自由贸易港建设贡献力量。

廖书记提出,海南大学林学学科建设源于上世纪50年代。60多年来,学校坚持开展自然生态空间、自然文化遗产、热带雨林保护研究,积极服务于国家战略和海南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学校刚成立了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研究院,获批了海南五指山森林生态站和海南林业国家创新联盟,目前正积极筹建自然资源评估中心,热带雨林大数据中心。下一步,学校将深入研究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的保护、科研和教育,探索绿色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可行路径,积极服务于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建设。

海南省林业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周亚东致辞

周亚东总工程师介绍了海南省林业发展概况。他指出,海南建省办特区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生态建设。全省森林面积从建省初期的1938万亩增加到目前的3204万亩,活立木蓄积量从建省初期的0.8亿立方米增加到目前的1.5亿立方米,森林覆盖率从建省初期的38.2%提高到目前的62.1%,实现了森林面积、森林蓄积量、森林覆盖率三增长,林业为海南的发展提供了首要的生态支撑。2019年4月1日,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在吊罗山揭牌成立,标志着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揭开了新篇章。海南省林业局将把体制机制和技术创新作为推动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的重要路径,以热带雨林生态保护修复为重点,搭建学术交流平台和合作发展的平台。

大会开幕式结束后,中国科学院唐守正院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司郝育军司长、中国林科院院长刘世荣研究员、海南大学副校长胡新文教授、中国林科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徐俊明研究员分别作了《森林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随想》《林草科技工作的形势和任务》《气候变化对森林影响与适应性经营》《创新热带林业科技,服务海南生态文明建设》《林木生物质能源化制备高品质燃料》的大会主旨报告。

中国科学院唐守正院士作大会主旨报告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司司长郝育军作大会主旨报告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院长刘世荣研究员作大会主旨报告

海南大学副校长胡新文教授作大会主旨报告

中国林科院林化所徐俊明研究员作大会主旨报告

中国林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王军辉主持大会主旨报告会

大会主旨报告会由中国林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中国林科院科技处处长王军辉研究员主持。

本次学术大会共设14个分会场,研讨内容涉及森林培育、林木遗传育种、森林经理与信息技术、森林保护、木材科学与技术、林产化学加工、湿地与自然保护区、林业经济、竹子、森林生态、园林、森林防火、草原、热带雨林等众多学科与研究领域。

中国林业青年学术年会是广大林业青年交流思想、展示成果,启迪创新思维的重要平台,已经成功举办了13届,成为在国内外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学术盛会。年会对加强我国林业青年的创新创业,促进林业青年成长成才发挥了重要作用。这次会议在美丽的海南宝岛召开,海南大学承办了这次会议,海南省人民政府、省林业局对这次会议给予了大力支持。(学术部:李彦  供稿)

S1森林培育分会场

S2分会场:2019全国林木遗传育种研究生学术论坛合影

S3森林经理与信息技术分会场

S4森林保护分会场

S5木材科学与技术分会场

S6林产化学加工分会场

S7湿地与自然保护区分会场

S8林业经济分会场

S9竹子分会场

S10森林生态分会场

S11园林分会场

S12森林防火分会场

S13草原分会场

S14热带雨林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