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东北天然次生林生态系统经营技术”成果通过中国林学会科技成果评价

本文发布于:
2019-05-23
来源:
国际部
阅读9109
推荐0
评论0

2019520日,中国林学会组织专家对北京林业大学主持完成的“东北天然次生林生态系统经营技术”成果进行了会议评价。评价委员会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森林经营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北京林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沈阳农业大学、河北农业大学、山西省林业科学研究院等单位有关专家组成。

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作为评价委员会成员参加了此次评价会并作重要讲话。评价会由中国林学会副秘书长李冬生主持,由中国林学会国际部组织。

科技成果评价会现场

专家委员会认真听取了成果主要完成人的汇报,审阅了相关材料,经质询、讨论,一致认为:该成果基于大型真菌和土壤动物在伐根分解中的作用研究,揭示了倒木、凋落物的养分释放规律,创建了一套以伐根、枯倒木、凋落物养分循环调节为关键要素的森林土壤地力维持技术体系,填补了国内外相关领域的空白;揭示了林窗动态干扰体系及林窗更新规律,提出了主要建群树种的抚育技术,创立了东北次生林定量抚育更新技术体系,解决了次生林抚育更新技术难题;研发了以顶级群落为参照的生物多样性与生产力调控技术、生态系统定量监测技术、生态采伐技术,创建了一套以林分密度、树种组成、大小结构、空间格局等为关键要素的次生林结构优化和功能提升的综合技术体系;开发了基于AI模拟退火算法的森林时间空间优化仿真模型,创建了集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系统工程、GIS等先进技术为一体的森林生态系统经营规划技术;研建了一套森林多目标经营规划模拟技术体系,实现了森林生态系统经营规划的系统化、标准化、智能化、可视化。该成果具有原创性,整体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该成果发表论文153篇(其中SCI收录32篇),获授权专利9件,出版专著5部,培养研究生153人。建立了8个应用示范区,累计推广1.09万公顷,新增林木价值1.01亿元,显著提高了次生林的生物多样性与生产力,提升了森林质量,促进了林区就业增收,生态、社会和经济效益显著,为我国东北林区天然林保护、森林质量精准提升等重大林业生态工程建设提供了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