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中国林学会组织专家赴黑龙江省开展创新助力工作对接活动

本文发布于:
2019-11-28
来源:
学术部
阅读11979
推荐0
评论0

为深入实施2019年中国科协创新驱动项目——林业和草原科技服务助力区域协调发展与地方乡村振兴。11月18-21日,中国林学会组织有关专家赴黑龙江开展创新助力工作对接活动。本次活动旨在宣传龙江林特产品,助力优质东北林特产品走出林区,振兴东北林特产业,同时加强南北区域间的合作交流,促进南北特色商品的贸易,实现北货南运、南货北调,满足两地消费者对优质林特产品的需求。

东北林业大学、黑龙江省林学会、中国林学会宁波服务站、浙江农林大学、哈尔滨市林草局等单位有关专家参加此次活动。考察组一行先后前往哈尔滨市盛林达林业发展有限公司、带岭地区、凉水实验林场,充分了解了哈尔滨市林草产业的发展状况,同时对黑龙江地区的林特产品进行了深入地了解和品鉴,并与盛林达、珍珠山、健恒天年、岚峰蓝莓酒庄、带岭科技公司等企业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交流,听取了企业对各自生产、销售情况的介绍,了解当地企业在产品宣传与销售中遇到的困难,对产品的宣传推广、包装设计、销售模式、合作前景等方面进行了讨论与交流,帮助企业了解南北市场差异。

在盛林达公司展厅内,考察组一行听取了哈尔滨市林草产业的工作情况汇报。近年来,哈尔滨林草局积极推进国有林场改革,由4个国有林场共同出资成立了盛林达公司,安置国有林场分流人员,承接国有林场社会化工作任务,为发展林业产业提供平台。随后,考察组与珍珠山绿色食品有限公司、健恒天年有限公司等企业代表就黑龙江地区食用菌产业进行了讨论交流。企业代表提出,黑龙江地区的食用菌生产模式以“公司+基地+农户”为主,受限于地理环境等因素,线上销售渠道较为薄弱,对自身品牌的宣传力度不足,没有很好的宣传推广自身产品特点。针对以上问题,考察组提出以宁波服务站为基础,利用“乡人乡品”这个乡土专家公共品牌,宣传推广黑龙江地区的优质林特产品。同时,充分利用中国林学会平台优势,通过地方学会及服务站之间的合作交流,加强南北地区林特产品的流通。依托宁波服务站开展“南北贸易服务平台”的建设,为北方产品提供仓储、销售为一体的服务平台,利用东部地区发达的物流网络,解决黑龙江地区物流难的问题。

同时,宁波服务站下属企业——宁波市乡人乡品商贸有限公司经两次实地考察后,选取了部分适宜南方地区的产品,并与盛林达林业林业发展有限公司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在下一步工作中,宁波服务站将继续发挥自身平台优势,帮助黑龙江企业在宁波及周边地区的宣传推广,搭建南北货物交流服务平台,建立线上+线下的发展模式。

考察哈尔滨盛林达林业发展有限公司

南北企业产品对接

在带岭地区,考察组一行与当地林业企业进行了座谈交流,对当地产的蓝莓果酒系列产品和白桦树汁系列产品进行了深入了解,听取了岚峰蓝莓酒庄、带岭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代表对各自生产、销售情况的介绍,并对目前亟需解决的难题进行了咨询交流。考察组提出,带岭地区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和优质的林特产品,企业应抓住独有的环境资源,以天然、有机、安全为产品的核心卖点,通过对产品的宣传推广、包装设计、销售模式等方面的改进与完善,扩展产品销售渠道。同时,考察组与企业代表就南北地区的不同特点进行了讨论交流,帮助企业了解南北市场的差异,使产品能符合南方地区的消费市场,助力企业发展。随后,考察组一行前往凉水实验林场,听取了林场近年来的工作汇报,参观了林场综合展厅、动植物标本展厅和食用菌标本展厅。凉水实验林场隶属于东北林业大学,是重要的科研、教学基地,林场内有以红松为主的温带针阔叶混交林生态系统及其国家重点保护的珍稀、濒危动植物。

带岭当地林业企业座谈交流会

考察组一行参观凉水实验林场展厅

此次考察是中国林学会以中国科协创新驱动助力工程项目为抓手,以提供咨询决策建议为政府和企业科学决策做支撑,为助力推动林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献智献策的基层实地考察调研;也是宁波服务站创新工作思路,为企业搭台筑巢开展服务,助力南北区域合作发展的重要成果。

对接活动期间,中国林学会第二党支部与东北林业大学凉水实验林场直属党支部开展了共建活动,参观了带岭张子良纪念馆。张子良同志是东北林业建设的开拓者、延安精神的传承人,他的一生体现了忠诚、为民、廉洁、奉献的优秀品质,学习传承张子良精神,对于激发林区人民斗志、实现绿色转型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新林区具有强大的推动作用。

中国林学会第二党支部与东北林业大学凉水实验林场直属党支部共建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