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中国林学会常务理事、浙江省林业局巡视员吴鸿赴婺城调研林下经济工作

本文发布于:
2020-06-08
来源:
学术部
阅读30852
推荐0
评论0

6月5日,中国林学会常务理事、浙江省林业局一级巡视员吴鸿带队来到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调研林下经济工作,金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陈昌华,婺城区副区长赵燕华,婺城区农业农村局,沙畈乡党委、政府主要领导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冒雨奔赴沙畈乡潭背村,实地察看了婺城区包根玉家庭农场的金线莲林下仿野生栽培示范基地、铁皮石斛种植基地,并就金线莲、铁皮石斛的生产、加工、包装、销售等各个环节与基地负责人进行详细交流。在之后的沙畈乡座谈会上,赵燕华副区长汇报了婺城区林下经济发展工作情况和下一步工作思路。

婺城区位于金衢盆地,金华南山是婺城的天然富矿。凭借南部山区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野生中草药资源,婺城区深入开展“一亩山万元钱”行动,探索推广林下经济各种模式,并制定了专门的扶持政策:发展林下经济50亩以上,按每亩1000元予以一次性补助,对生态功能涵养区(生态红线保护区)范围内发展林下经济20亩以上的,按每亩1500元予以一次性补助。目前,金线莲、前胡、三叶青、铁皮石斛等中草药林下仿野生栽培均已取得成功。全区已种植前胡350亩,金线莲150亩,铁皮石斛120亩,芍药115亩,黄精80亩,三叶青种植50亩,经济效益显著,在推动山区群众脱贫致富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吴鸿巡视员对婺城区林下经济发展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就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要充分发挥省科技特派员作用,搭建业主和科研团队对接的桥梁,要开展各类技术培训,提高本土专家的专业化、系统化水平;二是要多元化发展林下经济,积极选育适宜本地种植的林下经济品种,结合发展森林康养,打造“林下经济+森林康养”模式;三是省林业局可提供示范模式和技术支撑,大力支持婺城区林下经济发展。同时,婺城区要加强与浙江农林大学等省内外科研单位的技术合作,打破区域壁垒,联通优势资源。

文章来源:婺城乡创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