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2020中国(长沙)自然公园博览会正式启动——追寻自然的力量

本文发布于:
2020-06-15
来源:
学术部
阅读40287
推荐1
评论0

6月12日,2020中国(长沙)自然公园博览会启动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会上获悉,由长沙市人民政府、中国林学会、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联合主办,湖南新觉会展服务有限公司执行承办的2020中国(长沙)自然公园博览会将于11月20日-22日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据启动式和新闻发布会介绍,举办自然公园博览会,是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总体部署,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推动自然公园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是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推动自然公园复工复产的有效形式,是助推乡村振兴和决战脱贫攻坚的一项重要措施,也是倡导绿色消费、开展生态文明教育的重要行动。本届博览会以“追寻自然、灵动世界”为主题,主要目的是“展示成果,推动交流,促进绿色消费,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

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风光(张家界森林公园管理局提供)

展示成果,就是面向全世界,展示我国数量众多、类型丰富、功能多样的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地,在保护生物多样性、保存自然遗产、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和维护全球生态安全方面做出的积极努力,以及通过整合优化,实现自然保护地价值功效最大化的突出成效。据介绍,截至目前,我国共建立国家级森林公园902处,风景名胜区1051处,地质公园620处,海洋公园111处,世界自然遗产14项,自然和文化双遗产4项,世界地质公园39处。

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风光(张家界森林公园管理局提供)

推动交流,就是全面推进自然保护地和自然公园经验交流。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是一项重大的制度创新。博览会上将开展一系列有关自然公园和生态保护的学术交流活动,更好地推动中国特色的自然保护地事业的健康发展。

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风光(张家界森林公园管理局提供)

促进绿色消费,就是促进绿色产业发展,助推决胜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我国林地、草原、湿地、荒漠化土地占国土面积70%以上,分布着全国60%的贫困人口和80%以上的国家级贫困县,这些地区是生态建设的主战场,也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了人们的生活生产,自然公园的经营和山区林区沙区农民致富增收严重受阻。举办此次博览会,就是要推动自然公园复工复产,加快恢复自然公园消费,为促进人们亲近自然、休闲健身、旅游观光,推动特色林产品销售,提振山区林区沙区经济提供新的舞台。

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风光(张家界森林公园管理局提供)

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是林业和草原事业的根本点和落脚点。自然保护地是我国生态区位最重要、自然景观最优美、自然资源最丰富的区域,是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的重要载体。充分发挥自然公园社会功能,大力开展自然教育,促进社会大众特别是青少年走进自然、认识自然、体验自然,进而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观念,对推动全社会关注林草事业发展,加强自然生态保护,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具有重要意义。

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风光(张家界森林公园管理局提供)

据启动会和新闻发布会介绍,本次博览会是新时代围绕自然公园举办的第一个大型展览盛会,将采取以展带会、展会结合的模式举办,共设自然公园展馆、配套设施展馆、园林园艺展馆、户外旅游及用品展馆四大展馆,计划展出面积达11万平米,预计参展商3000家,预计专业观众人次30000名,普通观众人次30万名。展会上将设置专业论坛,以森林公园、地质公园、海洋公园、湿地公园、冰川公园、沙漠公园、草原公园、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不同类型自然公园为基础,围绕生态旅游、自然保护地与生物多样性、文化与自然遗产、森林疗养、自然公园规划设计、林下经济、古树名木保护、自然公园大数据、森林食品、自然公园防火等议题展开讨论。同时,本次博览会将举办全国自然公园宣传推介网红大赛、全国自然公园摄影大赛、全国自然公园讲解大赛等系列大赛,通过打造经典权威赛事,增强博览会关注度和吸引力。展会将向参会者全面展示各地自然公园丰富的地文资源、水文资源、生物资源及人文资源,自然公园新型配套消防设备,园林园艺创新设计,优质的国内森林旅游项目和户外旅游用品等。

据启动和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国林学会作为主办单位之一,将设置不同的学术交流主题,以创新引领自然公园建设,充分发挥自然公园的生态、观赏、文化和科学价值;将围绕生态旅游、经济林、林下经济、森林功能食品、草原特色产品等多个板块,搭建产学研合作新载体新平台,推动新产品、新装备、新技术应用,开展电商促销、林特产品采购等富有特色的接地气活动;同时将举办系列自然教育和科普活动,开展自然山水摄影、自然公园讲解、自然公园品牌营造等各种活动或赛事,以丰富多彩的形式,向广大公众传播生态文明理念。

据启动会和新闻发布会介绍,湖南是我国的生态大省,长期以来林业草原事业一直走在全国的前列。长沙市作为长江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近年来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加强森林资源保护,做强生态旅游品牌,突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在中部地区率先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在长沙举办自然公园博览会,必将对推动全国自然公园的发展产生重要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博览会将围绕生态旅游、林特产品采购、民俗表演、技能比赛、美食品鉴、电商促销、体育赛事活动、森林体验等多个板块大范围打造各具特色的活动,进一步增强博览会的趣味性和参与度。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湖南省长沙市政府有关领导、中国林学会、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有关领导参加了2020中国(长沙)自然公园博览会启动式暨新闻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