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第七届全国林下经济发展学术研讨会暨中国林学会林下经济分会换届大会在贵州锦屏召开

本文发布于:
2020-12-22
来源:
学术部
阅读34719
推荐0
评论0

2020年12月9日—11日,第七届全国林下经济发展学术研讨会暨林下经济分会换届大会在贵州省锦屏县召开。会议由中国林学会主办,中国林学会林下经济分会、锦屏县人民政府、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林业局共同承办,贵州省林学会、浙江铁枫堂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贵州铁枫堂生态石斛有限公司协办。

开幕式主席台

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改革发展司一级巡视员杜纪山,黔东南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锦屏县委书记毛有智,锦屏县委副书记、县长刘明波,贵州省林业局对外合作与产业处副处长胡志伟,黔东南州林业局副局长黄绍海,北京林业大学教授付玉杰,浙江农林大学教授斯金平,云南农业大学教授杨生超,湖南省林业科学院副院长张玉荣及中国林学会林下经济分会第一届委员会委员、常委,各有关高校、科研院所、企业从事林下经济科学研究、生产、管理等近200人参加本次大会。大会开幕式由中国林学会林下经济分会秘书长曾祥谓主持。

中国林学会授予锦屏县“中国近野生铁皮石斛之乡”称号

中国林学会林下经济分会授予锦屏县“全国林下经济产业示范县”称号

大会开幕式上进行了授牌仪式。为进一步发挥林下经济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结合锦屏县林下经济发展现状,经锦屏县人民政府申报,中国林学会组织专家现场考评、专题认证,中国林学会授予锦屏县“中国近野生铁皮石斛之乡”荣誉称号,中国林学会林下经济分会授予锦屏县“全国林下经济产业示范县”荣誉称号。

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林下经济分会常务副主任委员陈幸良在开幕式上讲话并作林下经济分会第一届委员会工作报告。陈幸良指出,锦屏县立足当地林业资源优势,用实际行动证实了发展林下经济能够实现脱贫致富。多年来,中国林学会林下经济分会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学科交叉融合发展取得了一系列可喜的成绩,推动了林下经济产业发展,为推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促进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中国林学会创新开展的林下经济发展学术研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反映时代需要、科学需要,坚持创新驱动,努力探索林下经济发展新路径。五年多来,全国林下经济发展学术研讨会已经成为中国林学会一项知名学术品牌活动。通过开展学科研究,具有时代前沿的林下经济术语标准经过反复讨论审定,并出版发行,取得很好的社会反响。为进一步推动林下经济发展,学会还创建林下经济合作平台,大力培育林下经济乡土专家,组织举办林下经济专题培训班,为各地提供人才、资金、技术支撑。分会将继续针对性地开展系列专题调研,为地方发展建言献策;将以与贵州省黔东南签署发展林下经济助力脱贫攻坚战略框架协议,以及与天柱、榕江、黎平、锦屏签订林下经济示范县协议为契机,助力黔东南州林下经济发展,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贵州省林业局对外合作与产业处副处长胡志伟在致辞中指出,大会在锦屏召开,充分体现了国家林草局和中国林学会对贵州的深情关心和大力的支持。贵州被习近平总书记誉为“公园省”,贵州林业空间体量大,为绿色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近年来,贵州省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抢抓历史机遇,重点发展林下经济,走出一条运用“八要素”发展林下经济的新路,全省林下经济利用面积发展到了2200万亩,产值超360亿元,发展林下经济的经济实体达1.7万个,覆盖农户280万人,林下经济发展面积、产业效益和助农增收实现三提升,初步实现了省委提出的全省林下经济发展重大突破的目标,林下经济让绿林生金开启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新篇章。

国家林草局改革发展司一级巡视员杜纪山研究员作特邀报告

锦屏县委副书记、县长刘明波作特邀报告

浙江农林大学斯金平教授作特邀报告

浙江森宇有限公司总经理俞元省作专家报告

浙江铁枫堂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宋仙水作专家报告

会议期间,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研究员,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林业和草原改革发展司一级巡视员杜纪山研究员,锦屏县人民政府刘明波县长、北京林业大学付玉杰教授、浙江农林大学斯金平教授、云南农业大学杨生超教授分别作了《我国林下经济概况与创新发展》《林下经济发展形势与思考》《锦屏县林下经济发展经验介绍》《林药加工现状与发展趋势》《千亿级黄精产业的战略思考》《中药材高品质种质创新及应用》的特邀报告;丽水市农林科学研究院应国华研究员,浙江森宇有限公司俞元省总经理、浙江铁枫堂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宋仙水董事长等在会上分别作了《林下食药用菌栽培模式与案例》《一棵草的三产融合之路》《开启铁皮石斛产业林下近野生时代》等专家报告。

会议现场

会议期间召开了中国林学会林下经济分会换届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国林学会林下经济分会第二届委员会。换届大会由曾祥谓主持,会上宣读了中国林学会关于《中国林学会关于同意林下经济分会第二届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秘书长候选人的批复》。会议选举产生了林下经济分会第二届委员会,李文华院士继续担任分会第二届委员会主任委员,陈幸良任常务副主任委员,斯金平、付玉杰、王秀忠、陈晓鸣、谭晓风、杨生超、赵敏、裴东、张玉荣、朱培林、俞巧仙为第二届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曾祥谓为第二届委员会秘书长。

会前,与会代表参观了锦屏县三江镇便团石斛基地、国有林场铜鼓工区锦屏万亩林业(石斛)综合产业园、锦屏经济开发区亚狮龙产业园、龙池多彩田园、隆里盛丰农业园等林下经济示范点和县域经济发展示范点,现场考察了锦屏县林下经济发展情况。

本次研讨会是中国林学会林下经济分会成立以来的第七次年会,会议以“践行‘两山’理念 创新林下经济发展”为主题,主要围绕林林下经济理论与技术创新进展、林下经济助力乡村振兴方向与途径、融合社会资本支持林下经济政策与实践、林下经济与森林康养新探索、林药热点物种栽培技术与模式创新、林菌热点物种栽培技术与模式创新等多方面进行研讨,开展林下经济学术交流,总结林下经济发展经验,推广林下经济典型发展模式,为企业发展和林下经济产品提供交流平台,积极推动林下经济产学研融合发展,为推动精准扶贫和助力乡村振兴出谋献策。会议的召开得到了锦屏县委、县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取得了良好成效。(学术部 李彦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