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林下生态种植产业国家创新联盟成立大会暨第二届中国黄精产业发展研讨会在江西铜鼓召开

本文发布于:
2021-05-12
来源:
学术部
阅读35196
推荐0
评论0

2021年5月7日-8日,林下生态种植产业国家创新联盟成立大会暨第二届中国黄精产业发展研讨会在江西省宜春市铜鼓县召开。会议由中国林学会、铜鼓县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林下生态种植产业国家创新联盟、黄精产业国家创新联盟、江西省林学会、中国林学会林下经济分会、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林下经济产业分会共同承办。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学技术司副司长黄发强、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江西省林业局一级巡视员罗勤、浙江省林业局一级巡视员吴鸿、宜春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兰亚青、江西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鄢帮有、江西省林学会理事长魏运华、江西省林业科学院院长杨杰芳、黄精产业国家创新联盟理事长斯金平、铜鼓县县委书记江伟斌、铜鼓县县长李勇军等领导嘉宾出席开幕式。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司、有关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林业和草原主管部门、林业生产经营单位的科技工作者,有关企业代表及铜鼓县各单位工作人员共计500余人参加会议。

 

开幕式由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主持。他指出,黄精具有耐阴、喜湿、适应性强等生物学特性,是我国传统的药食两用功能食品和药材。黄精生态种植产业是林下经济重要内容,是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产业,也是具有巨大发展潜力的朝阳产业。他强调,林下生态种植产业国家创新联盟旨在搭建一个有效连接政府、科研机构、高校、企业以及广大种植户的产学研合作综合平台。新成立的联盟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要围绕联盟宗旨开展活动;要团结广大联盟会员,充分发挥大家的聪明才智为联盟发展做贡献;要针对问题短板积极开展工作。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司副司长黄发强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国家林草局出台了支持林下经济发展的相关政策文件,指导推动林下经济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林下生态种植是林下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呈现出发展模式丰富多样、规模逐步提高、产值持续增加、立体经营多元化的良好态势。目前,林下生态种植产业围绕市场开展了产品创新、技术创新、市场创新等多方面的创新,实现了从数量到质量、产品到品牌、国内到国际的多方面转变。他希望,联盟成立后,一是要明确联盟的工作重点,二是明确联盟的运行机制、工作机制,三是发挥好联盟的功能和作用。

江西省林业局一级巡视员罗勤在致辞中指出,江西是我国南方重点集体林区,现有林地1.62亿亩,占国土面积的64.2%;森林覆盖率达63.1%,居全国第二;“国家森林城市”率先实现设区市全覆盖,是中国“最绿”的省份之一。近年来,省林业局把发展林业产业作为拓展“两山”转化通道、促进林农脱贫致富、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大力发展油茶、竹子、香精香料、苗木花卉、森林药材和森林旅游等六大林业产业;通过举办鄱阳湖国际观鸟周、江西森林旅游节、首届江西林业产业博览会等活动,持续唱响江西生态品牌。

宜春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兰亚青致欢迎词。她指出,铜鼓黄精历史悠久,清朝道光四年版的铜鼓县志中就有关于黄精的历史记载。铜鼓黄精品质优良,富含多糖、硒和皂苷,获得了全国绿色农业十大领军地标品牌称号。去年12月18日,铜鼓更是荣获“中国黄精之乡”这一金字招牌。目前,铜鼓全县黄精种植面积达到了4.2万亩,其中高标准种植面积0.6万亩。规划在“十四五”期间,每年新增2万亩高标准种植面积,总面积将突破10万亩。可以说铜鼓黄精产业发展正扬帆起航、前景十分美好。

铜鼓县委副书记、县长李勇军作黄精产业招商推介。他从“最佳的生态环境”“扎实的产业基础”“优越的投资环境”“独有的品牌优势”等四个方面,介绍了铜鼓黄精产业的发展现状和招商政策。他指出,铜鼓黄精产业的发展得天时、居地利、具人和,正处于大发展、大跨越的黄金期。接下来,铜鼓县计划三年内新增高标准基地6万亩,着力打造黄精产地加工、药材贸易、大健康养生等纵深发展的全产业链条。

会上,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司副司长黄发强为林下生态种植产业国家创新联盟授牌。

主席台各位领导嘉宾为黄精产业国家创新联盟新增理事单位授牌。

陈幸良研究员作大会特邀报告

斯金平教授作大会特邀作报告

赵明教授作大会报告

开幕式后,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研究员、黄精产业国家创新联盟理事长斯金平教授、云南农业大学赵明教授分别作了《林下经济研究概况与实践发展》《黄精——一种潜力巨大且不占良田的优质杂粮》《云南滇黄精栽培与精深加工研究》主题报告。

在林下生态种植产业国家创新联盟成立大会上,中国林学会学术部主任曾祥谓汇报了联盟筹建情况。会议表决通过了《林下生态种植产业国家创新联盟章程》并选举产生了创新联盟第一届理事会。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文华、蒋剑春当选为顾问,陈幸良为理事长,王卫权等12位同志为副理事长,曾祥谓兼任秘书长,李莉等6位同志为副秘书长,尤文忠等31位同志为常务理事,王杰等41位同志为理事。

林下生态种植产业国家创新联盟成立大会合影

林下生态种植产业国家创新联盟第一届理事会

创新联盟第一届理事会代表分别发言介绍并积极交流,讨论联盟的主要任务、组织建设、重点工作和下阶段的工作计划等事宜。

会前,代表们参与了黄精产品评选大赛活动,现场了解来自全国各地企业生产的各类黄精产品。

会后,代表们参观了西雅图公司黄精种植基地,现场考察黄精栽植的多种模式。

本次会议的召开得到了铜鼓县县委、县人民政府的全力支持。黄精产业等林下经济领域专家及相关媒体相聚铜鼓,共同探索这片“黄精”地,开展黄精产业发展学术交流研讨,弘扬黄精文化,深挖黄精发展潜力,为铜鼓黄精产业“把脉问诊”,助推黄精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学术部 李彦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