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中国榛子产业发展大会暨2021年度诸城榛子丰收采摘活动启动仪式在山东诸城市举行

本文发布于:
2021-07-25
来源:
学术部
阅读32164
推荐1
评论0

2021年7月20日-21日,中国榛子产业发展大会暨2021年度诸城榛子丰收采摘活动启动仪式在山东诸城市举行。此次会议由中国林学会主办,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林下经济产业分会、林下生态种植产业国家创新联盟、山东省林业科学研究院、诸城市人民政府等单位协办,山东三羊榛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山东华山农林科技有限公司承办。中国林学会理事长赵树丛,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发改司一级巡视员杜纪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司二级巡视员冉东亚,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林业工作总站站长丁晓华,中国农村杂志社副社长、副总编辑夏树,北京林业大学原校长宋维明,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品牌建设分会会长蒋周明,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太明,潍坊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成员、市林业局局长孙守勤,诸城市市委书记张建伟等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开幕式由中国林学会学术部主任曾祥谓主持。来自全国各省市林业和草原及相关科研教学、生产经营、榛子生产企业和合作社等单位共350余人参加会议。中国林学会理事长赵树丛为“山东省榛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十佳联盟单位”授牌。

赵树丛理事长为“山东省榛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十佳联盟单位”授牌

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同志讲话

陈幸良在讲话中强调,推动榛子产业发展,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林农增收致富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举措,是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的实际行动。在科技创新引领榛子产业发展方面,他提出四点建议:第一,要强化科技创新主攻方向,大力推进原始性创新育种,充分调动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全力破解区域性难题,力争在种业创新上有重大突破。第二,要大力提升全产业链科技创新水平,推进生态保护新技术落地,着力推进一二三产的科技进步。第三,要加大科技创新服务,把新技术、新方法送到基层、送给群众,加快产业高端化、绿色化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对生态产品和绿色消费品的新需求。第四,要着力搭建优质服务平台,研发出更多榛子培育利用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助力各类人才成长,培育充满生机活力的榛子产学研科技人才队伍,助推榛子产业健康、持续、高质量发展。

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王太明同志讲话

王太明在讲话中指出,近几年,“诸城魏榛”通过基地建立、精深加工、市场开拓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发展,打造出了在全国叫得响的榛子品牌。在“诸城魏榛”的示范引领下,全省榛子产业由小变大、由大变强,成为助推“乡村振兴”的新兴产业。下一步工作中,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为基本路径,把榛子等特色经济林产业作为乡村振兴、农民致富的有效载体,进一步扶持好、发展好、壮大好,为打造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贡献力量。

潍坊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市林业局局长孙守勤同志讲话

孙守勤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潍坊市积极探索“绿水青山”“金山银山”有效转化途径,牢固树立“保护优先,绿色发展”生态发展理念,把发展特色经济林作为乡村振兴和加快潍坊南部山区森林生态屏障建设的重点来抓,突出榛子产业发展,走出了一条绿色生态、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下一步,潍坊市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新发展理念,深入挖掘特色经济林产业潜力,引领绿色富民产业发展,加快实现经济生态化、生态经济化的良性互动,推动传统乡村走上绿色振兴之路。

中共诸城市市委书记张建伟同志致欢迎词

张建伟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诸城市以习近平总书记肯定“诸城模式”为动力,坚持龙头带动、科技驱动、政策推动、内外联动,积极引导工商资本参与,因地制宜发展榛子种植,初步实现了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有效促进了产业发展、生态建设与强村富民“多赢”。下一步,诸城市将以这次大会召开为新起点,进一步创新思路举措,加大工作力度,加快推进榛子产业高质量发展,健全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更好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奋力答好创新提升“诸城模式”的新时代乡村振兴答卷。

中国林学会学术部主任曾祥谓主持会议

会议由中国林学会学术部主任曾祥谓主持。

会上,山东三羊榛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中国农业大学高彦祥教授、北京易道源心智战略品牌咨询机构、英国魏榛产品代理销售商、日照市水务集团水务开发运营有限公司、莱州叁零叁矿业有限公司进行了集中签约仪式。

三羊榛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集中签约仪式

开幕式后,会议进行了专家特邀报告。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发改司一级巡视员杜纪山、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研究员、中国林科院林业研究所王贵禧研究员、沈阳农业大学吕春茂教授、济南大学张炳文教授分别作了《发展经济林产业的思考》《经济林与林下经济创新发展》《我国榛子产业发展现状及现代榛园管理技术》《平欧大榛子高值化利用及其相关产品研发》《榛果与健康》等特邀报告。

会后,与会人员到魏榛产品体验中心、三羊榛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优质榛子苗木繁育基地、万亩榛子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农林科技孵化器进行了实地参观考察。

魏榛产品体验中心参观考察

农林科技孵化器实地参观考察

7月21日上午,在华山农林科技有限公司万亩榛子示范基地举行了2021年度诸城榛子丰收采摘活动启动仪式。

2021年度诸城榛子丰收采摘活动启动仪式

榛子丰收采摘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