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弘扬科学家精神 致敬林苑大先生”纪念大会在昆明举行

本文发布于:
2021-11-11
来源:
学术部
阅读26035
推荐1
评论0

今年是纪念张海秋先生诞辰130周年、薛纪如先生诞辰100周年,两位先生在云南乃至中国林业教育事业中有着深远的影响、卓著的成就。为追思先贤风范,传承西林精神,近日,中国林学会、西南林业大学在昆明联合举办“弘扬科学家精神、致敬林苑大先生”纪念大会。

纪念大会由校长郭辉军主持。会议集体观看了纪录片《林苑大先生》。

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研究员致辞

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研究员在致辞中指出,西南林业大学与北京林业大学既有同根同源的历史渊源,又有融合办学历史。在党的教育方针指引下,在张海秋为代表的老一辈林学家的开创下, 80多年来,西南林业大学始终秉承“树木树人、至真至善”的校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我国林业高等教育和生态建设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为科技支撑林业和草原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陈秘书长提出了三点建议,一要领悟挖掘好科学家精神,大力弘扬艰苦奋斗、扎根边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以林报国”的奉献精神。二要宣传诠释好科学家精神,不断推动伟大科学家精神深入科技工作者的生活实践,激发创新创业热情。三要传承弘扬好科学家精神,激发从我做起、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热爱科学、尊崇创新的实践热情,为科教兴林草、建设林草科技强国培养强大的后备军和新生力量,保障我国林业科学家精神和林草科技事业代代传承、持续发展。为我国林草科技和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和美丽中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学技术司二级巡视员冉东亚致辞

西南林业大学党委书记张昌山致辞

西南林业大学党委书记张昌山代表学校向出席纪念大会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两位大先生的亲属以及媒体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指出,西南林业大学是西南地区唯一的一所林业大学,在国家林草局、省委省政府及各部门各单位和各兄弟院校的大力支持帮助下,无论是在过去,还是在现在、未来,都在为云南,为中国,为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贡献着力量,在为林业教育事业、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奋斗,学校也在不断成长和进步。10月22日,学校迎来了83岁生日,师生校友群情振奋、欢欣鼓舞,为学校取得的每一点进步与成就感到无比的骄傲与自豪,西林之今日,离不开老一辈西林人艰苦创业与辛勤付出。岁月如歌,但无论时间如何变迁,张海秋先生、薛纪如先生等一批林苑大先生的精神早已镌刻在西林人心中,成为我们成长、发展与壮大的不竭动力。纪念张海秋先生和薛纪如先生,就是要传承先生们的学问,弘扬先生们的精神,把先生们的科学家精神发扬光大。在迈向科技强国的道路上,教育和科技工作者的使命更加光荣,“林家人”责任更加重大。我们要以大先生们为榜样,弘扬好科学家精神,扎根中国大地,牢记初心使命,立德树人,创新科技,服务社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云南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孙云宾、云南大学副校长段红云、云南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徐华、张海秋先生家属代表张艺昆和薛纪如先生家属代表薛嘉慈先后致辞。

在第二届丛生竹暨纪念薛纪如先生诞辰100周年学术研讨会上,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研究员和西南林业大学校长郭辉军教授分别致辞。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主任李德铢研究员作了《高风亮节 学界楷模——深切缅怀著名竹类学家薛纪如先生》主题报告。

西南林业大学校长郭辉军致辞

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主任李德铢研究员作主题报告

与会专家代表集体观看了《竹不富民羞成业——三代人用青春共筑民族团结梦》和《竹国情深——纪念薛纪如先生诞辰100周年》专题片,参观了“纪念薛纪如先生诞辰100周年竹藤科技成果展”。

与会嘉宾共同观看专题片

来自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竹子研究中心、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浙江省林科院、南京林业大学、四川省林科院、江西省林科院、广西林科院、西南林业大学竹藤科学研究院和国家林业草原丛生竹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单位的专家作了学术报告和主题报告,分别就中国竹笋产业发展趋势及丛生竹笋开发利用策略、竹林下食用菌生态栽培与模式创新发展、竹笋/叶资源高效增值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创新引领竹产业转型升级和丛生竹产业化开发等议题进行了广泛热烈而富有成效的研讨交流。

在传承林草科学家精神、培育新时代新林科人才暨纪念张海秋先生诞辰130周年学术研讨会上,中国林学会学术部主任曾祥谓、西南林业大学党委书记张昌山分别致辞,共同表达了对标新时代要求,传承林草科学家精神,推进新林科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以及对张海秋先生等一批先贤的敬意。

中国林学会学术部主任曾祥谓致辞

教育部林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林业大学原副校长骆友庆教授,南京林业大学林学院院长汪贵斌教授,东北林业大学林学院院长孙龙教授分别作“一流林学学科建设的思考”“智慧林业与新林科人才培养”“林学专业认证模式与途径”的线上报告。云南大学农学院原院长叶辉教授,云南省林业调查规划院副院长温庆忠正高级工程师,云南省高等学校林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西南林业大学林学院院长王昌命教授分别作了“从‘双一流’建设视野分析林学专业人才培养”、“从行业角度分析林学专业人才培养”、“林学专业建设与新林科人才培养的思考”报告。参会代表还就传承林业科学家精神,培养新时代新林科人才中存在的问题和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对策进行深入交流和讨论。

张海秋先生是云南林业高等教育与中国森林经理学学科的创始人、开拓者,是中国现代林业教育和林学学科的先驱者之一,先生从小就抱定科学救国的远大志向,从事林业教育40余年,对我国森林学的创建和完善作出了殊多贡献,《中国林学史略》一书以深厚的中国传统文化为底色,成为国内最早的森林史专著,享誉学林,功德无量。

薛纪如先生(1921-1999)是我国著名的森林植物学家、竹类专家,是一位胸怀祖国,造福人民的大学者。他唤醒了沉睡的竹类资源,开发“绿色的金矿”,推动科研与生产相结合,带动竹产业发展,造福一方百姓。人们称赞他为“云南竹子第一人”,由他创建的西南林业大学竹类标本室收集了极其丰富和珍贵的竹类标本,在国内外首屈一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