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林下经济发展技术指南通过专家委员会评审

本文发布于:
2021-11-16
来源:
学术部
阅读26356
推荐2
评论0

2021年11月11日,由中国林学会编制完成的《林下经济发展技术指南》在北京通过专家评审委员会评审。该指南详细阐述了发展林下经济的适用范围、技术流程、现状调查、规划设计、技术关键、监测评估、保障措施等,是国内首次制定的林下经济发展技术指南。

评审委员会由中国工程院院士蒋剑春担任主任委员,国家林草局调查规划设计院副院长唐小平教授级高工和中国林科院副院长储富祥研究员担任副主任委员,中国农科院蔬菜花卉研究所于贤昌研究员、北京林业大学教授付玉杰、东北林业大学耿玉德教授、南京林业大学林学院院长汪贵斌教授、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林业果树所王玉柱研究员、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种植养殖专委会理事长王卫权等6名专家担任委员。

评审委员会主任委员蒋剑春院士

评审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储富祥研究员、唐小平教授级高工

项目负责人陈幸良研究员汇报成果

评审委员会听取了指南编制情况汇报,对指南进行了认真的质询讨论。评审专家认为,技术指南明晰了林下经济发展的总体目标、指导原则,凝炼了科学指导林下经济生产实践的技术关键,规定了林下经济发展通用准则和技术流程,是促进林下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提升林下经济综合效益的重要技术规范。技术指南编制依据充分,基础资料详实,思路目标清晰,技术路线准确,技术要求精准,具有较强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验收和评审。

评审委员会专家

据了解,林下经济发展技术指南是根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发改司的部署,于2020年启动,由中国林学会牵头编制完成的。项目由中国林学会秘书长、林下经济分会常务副主任委员陈幸良研究员担任编制组组长,来自中国林学会、中国林科院、北京林业大学的有关专家参加编制。该项目列入了国家林草局下达的林业行业技术指南制修订计划。项目组搜集了国内外林下经济发展的相关文献资料,剖析了国内外林下经济发展实践经验和案例,分析了我国现阶段林下经济的发展现状及发展趋势,于2020年年底形成了技术指南草案。2021年1月以来多次讨论修改,于2021年6月形成征求意见稿,向国内相关科研、生产单位的20多名专家广泛征求意见,之后再经过4轮讨论,于2021年11月形成送审稿和评审稿。

评审会上,与会专家认为,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是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的生动体现,是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手段,是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的重要举措。国家林草局、中国林学会及时组织编制林下经济发展技术指南,对于科学指导林下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育林草新产业、新业态,构建林业草原国家公园融合发展新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为促进林下经济发展,2012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加快林下经济发展的意见》,2020年国家发改委联合国家林草局等十部门发布了《关于科学利用林地资源促进木本粮油和林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国家林草局先后颁发了发展林下经济的系列文件,出台了相关扶持政策,林下经济发展进入了蓬勃发展的新时期。为促进林下经济高质量发展,科学指导林下经济生产实践,促进产业健康发展,提质增效,国家林草局发展改革司、中国林学会组织编制了《林下经济发展技术指南》。该指南首次系统、全面地提出了科学发展林下经济的目标原则、通用规定,明确了允许和鼓励利用、限制性利用、禁止利用的范围,规范了从现状调查到规划设计和实施监测的整个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