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第十届宁波森林论坛暨生态资源保护与绿色发展高层论坛在宁波举办

本文发布于:
2022-09-26
来源:
学术部
阅读10733
推荐1
评论0

9月22日,第十届宁波森林论坛暨生态资源保护与绿色发展高层论坛在宁波举办。本届论坛由中国林学会、宁波市政协农业农村委员会、宁波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指导,宁波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中国林学会宁波服务站、宁波市林业园艺学会、宁波市生态文化协会联合承办。论坛以“生态资源保护和绿色发展”为主题,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主线,以探讨“双碳”战略背景下的林业发展问题为牵引,利用“线上+线下+直播”的形式开展。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九三学社浙江省委主委兼宁波市委主委、宁波市政协副主席、市生态文化协会会长叶正波受邀线上参加活动并致辞。宁波市林业园艺学会理事长朱永伟主持开幕式。论坛现场有来自宁波市涉林政府部门、科研院所、高校及兄弟学(协)会等近50名代表参加,线上观看活动近千人次。

 

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研究员视频致辞

陈幸良秘书长在致辞中指出,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扎实推进新时代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宁波市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在生态资源保护与绿色发展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希望本届论坛的举办,能为宁波的生态建设与绿色产业发展提供帮助,早日达到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区建设目标。

 

叶正波副主席视频致辞并宣布论坛开幕

叶正波副主席在讲话中指出,宁波在总体上仍是缺林少绿的城市,森林对于宁波来说尤为珍贵,保护和发展森林,就是保障宁波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让绿色成为宁波最动人的底色,始终是我们的根本目标和发展方向。本届森林论坛的举办将进一步推动宁波森林生态高质量发展,为宁波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希望在各位专家的大力支持和林业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在全社会各界的热情关心和参与下,宁波森林生态发展走上新的征程,取得更大更辉煌的成就!随后,叶正波副主席宣布本届论坛开幕。

 

中国林学会宁波服务站理事长朱永伟主持论坛开幕式

本次论坛邀请了浙江省特级专家、浙江农林大学周国模教授,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党委书记、所长汪阳东研究员,国家林草局华东调查规划院副院长兼总工程师刘道平正高级工程师三位专家,分别作了“竹林碳汇功能与碳汇项目开发”“林源天然香料和染料资源开发利用”“关于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的思考”的主旨报告。报告会由宁波市林业园艺学会副理事长、市农科院林业所所长章建红正高级工程师主持。

 

周国模教授作“竹林碳汇功能与碳汇项目开发”主旨报告

周国模教授主要就气候变化问题与全球碳中和目标、竹林碳汇计量监测及经营提升技术、竹林碳汇项目开发与产品碳足迹研究等内容进行了讲解辅导,并分享了浙江农林大学团队在竹林碳汇领域的实践与探索成果,为宁波市推进竹林碳汇项目开发与经营、建立竹林“碳库”提供了很好的科学思路和成功的案例借鉴。

 

汪阳东研究员作“林源天然香料和染料资源开发利用”主旨报告

汪阳东研究员主要从“树立大食物观”角度简要介绍了林源资源植物的食用价值,并从生态环保的原材料方向介绍了林源天然染料和香料植物资源的开发利用问题,为宁波市开展资源植物的高值化利用、建立森林“钱库”提供了思路。

 

刘道平总工作“关于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的思考”主旨报告

刘道平总工以山东沂蒙山区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为例,重点分享了工程建设规划的基本原则、基本方法、空间布局和问题思考,进一步强化了山水林田湖草沙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要求在实践中进行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

 

章建红副理事长主持报告会

 

专家现场答疑

报告会后进行了现场问答互动,周国模教授就如何做好集体林区碳汇项目开发、如何用碳汇理论和方法学指导毛竹林的高质量经营与可持续发展等现场问题进行了耐心解答,给出了科学思路。

宁波森林论坛是宁波市林业园艺学会(中国林学会宁波服务站)重点打造的品牌学术活动,至今已连续举办十届,为推动森林宁波建设提供了强大的智力支持。(中国林学会宁波服务站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