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中国林学会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学习交流会

本文发布于:
2023-04-28
来源:
青年理论学习小组
阅读15680
推荐0
评论0

4月25日,中国林学会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学习交流会,学会党总支书记、秘书长陈幸良主持会议并发言,党总支副书记、副秘书长刘合胜参加会议并作主题发言,党总支副书记、副秘书长沈瑾兰及其他党员干部参加会议。

陈幸良秘书长在发言中围绕“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主题谈了学习体会。他说,通过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收获很大,加深理解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加深理解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闪耀真理光芒的理论成果,加深理解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推进自我革命的科学指引,加深理解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改造客观世界和造主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他说,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根本任务是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中国林学会是党领导下的科技社团,是林草科技工作者的群众组织,走好“第一方阵”,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对于我们能否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着力锤炼服务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过硬本领,能否坚决扛起服务林草科技自立自强的光荣责任,着力提升服务乡村振兴和科技与经济融合发展的强盛能力具有决定性作用。我们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增强本领、担当作为,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上走在前、作表率,进一步增强科技社团团结林草科技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的组织力,不断创造科技社团组织建设的时代荣光,努力绘就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

刘合胜副秘书长在主题发言中说,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马克思主义人与自然关系思想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首次提出了“生态文明体系”,体现出党的执政理念和执政方式的重大战略创新。林业和草原是建设生态文明的主阵地,推进林草业高质量发展对于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大意义。作为林草人,要奋勇当先,建设美丽中国,维护生态平衡,确保生态安全。一是要组织专家围绕生态文明建设的理论及实践开展深入研究。二是要积极搭建更多更好的学术交流平台,交流学术思想,启迪创新思维,提升林草科技发展水平。三是要运用现代信息技术,丰富科普形式,大力普及林草科技知识,提升全民生态文明意识。四是要充分发挥学会的智库作用,针对林草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组织开展专题调查研究,提出专家建议,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五是要在国际交流中大力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及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为全球生态治理作出贡献。

研讨中大家感到,开展读书班集中学习,既是学习理论、学习思想、学习方法的过程,也是学习“五史”、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党性教育的过程。通过读书班认真研读、深学细悟,加深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鲜明主题、理论品质、时代价值、科学内涵、精髓要义的理解认识。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全面系统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把握好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以这次主题教育为重要契机,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真功夫、硬功夫、苦功夫,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改造客观世界、推动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

学习交流会上,各支部汇报了读书班开展情况,党员代表王化君、朱乾坤、李彦分别代表各支部作了题为《坚定高度的文化自信》《用“六个坚持”观点分析森林四库建设》《全面科学准确认识森林“四库”重要论述,不断提森林“四库”功能》的典型发言,交流学习心得体会。(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供稿)

支部集中学习研讨-第一党支部

支部集中学习研讨-第二党支部

支部集中学习研讨-第三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