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首届全国林草青年科学家50人高端对话会在浙江杭州召开

本文发布于:
2023-05-07
来源:
学术部
阅读10005
推荐0
评论0

2023年5月4日—6日,以“聚焦林草科技前沿,助力青年成长成才”为主题的首届全国林草青年科学家50人高端对话会在浙江省杭州市召开。会议由中国林学会主办,中国林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中国林学会林业科学管理专业委员会、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浙江省林学会承办。

会议代表合影

中国林学会理事长赵树丛,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司司长郝育军,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国家林草局科技司二级巡视员宋红竹、原一级巡视员厉建祝,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崔丽娟、汪阳东,南京林业大学校长勇强,浙江省政协副秘书长金爱武,浙江省林业局副局长诸葛承志,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党委书记、所长吴红军,中国林科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所长周永红,浙江农林大学副校长吴家胜,浙江省林学会理事长江波等领导、嘉宾出席开幕式并讲话。来自全国林业和草原科技战线的50名杰出青年代表及有关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开幕式由陈幸良秘书长主持。

中国林学会理事长赵树丛讲话

赵树丛理事长在讲话中提出,中国林学会是一个以振兴中国森林事业为己任的林业科技社团,从一开始就注重青年科学家的培养,凌道扬、梁希、陈嵘、郑万钧、吴中伦都为提携青年才俊推进林业科学发展贡献了力量、做出了榜样。特别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第一任林垦部长——梁希先生,他把毕生的力量都献给了祖国、献给了林业、献给了青年。他把对中国林业无限的期望都寄托于青年。他说,“青年象征着一年的早春、一日的早晨,象征着万山的苗、万木的梢。”他认为青年造林、造青年林,可以绿化祖国,也可以绿化人们的心。赵树丛理事长指出,中国林学会一直把发现培养青年林业科学家作为一项主要任务,成立了青年工作委员会,创建了中国林业青年学术年会,开展了中国林业青年科技奖、梁希优秀学子奖评选,实施了青年人才托举工程等。这次发起举办的全国林草青年科学家50人高端对话会,是青年林学家崭露头角的大舞台,是新老科学家薪火相传的大练场,是林学科技新成果展示的大平台。赵树丛理事长强调,林草青年科学家要有时代的使命担当,要迎难而上,勇于担当,担负起历史的神圣使命;要勇攀林业科学高峰,加强林业科学的基础研究,强化互联网在林学上的应用,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敢于攻克林业发展的关键性、瓶颈性问题;要联系实际学以致用,坚持问题导向,把实现“双碳”战略、推进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中遇到的问题作为科学研究的优先方向,运用新的科研成就推进绿色发展,促进转型升级,实现富县、富市、富民,做生态林业民生林业的先行军;要学习传承老一辈科学家伟大精神,虚心向老一辈林业科学家学习,在责任意识、科学态度、刻苦意志方面做林学的传承者、接班人。

国家林草局科技司司长郝育军讲话

郝育军司长指出,浙江省是我国改革开放创新的先行省,中国经济50人论坛也在浙江召开过,这次会议地点和主题的选择都富有很深的内涵,希望在将来深刻影响中国林草科技创新的发展。郝司长在讲话中提出了三个问题,一是如何认识新时代;二是如何在新时代提供林草科技创新的新方案;三是如何在新时代做好新型的林草科学工作者。郝司长强调,我们所处的时代是一个伟大的时代,要敏锐地把握历史的发展趋势,珍惜这个时代,坚定自立自信自强,努力建功立业,建立中国特色的林草科技的学术思想和理论体系。林草科技要提供新方案,找到真问题,坚定自信,更好地支撑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要解放思想,坚持以国家战略需求为牵引,由“我能做什么”向国家“需要做什么”的理念转变,建立健全科技人才发现、培养、使用、管理激励机制,在更高层次上和更广阔的领域整合优化林草科技资源,破解林草科技资源配置破碎化的问题,实现由分散、低效、重复、封闭向体系化转变,要更加努力地去奋斗,实现后发赶超。

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主持会议开幕式

陈幸良秘书长在主持开幕式中指出,本次会议既是一次高端学术交流会,更是林草青年科技人员以实际行动纪念五四运动、弘扬科学精神的一次盛会。习近平总书记近日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同学们回信中指出,走进乡土中国深处,才深刻理解什么是实事求是、怎么去联系群众,青年人就要“自找苦吃”。陈幸良秘书长强调,当代青年要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励志勤学、刻苦磨炼,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健康成长进步。首届全国林草青年科学家50人高端对话会,就是要吹响科技强国的青年“冲锋号”,碰撞出林草科技创新的火花,为传承老一辈科学家精神,激发创新动力、推动林草科技自立自强助力。

中国林学会第三届青年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委员、中国林科院副院长汪阳东致辞

中国林学会第三届青年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委员、中国林科院副院长汪阳东在致辞中提出,青年科学家的成长成才是一个系统工程,还存在诸如各单位保障条件不尽相同,为青年科学家减负还不够到位,兼顾问题导向和使命导向认知不清晰等现实问题。汪阳东向林草青年科学家提出三点倡议:坚持人民至上,胸怀天下,唱好时代主旋律;坚持系统观念,问题导向,解决时代之问;坚持自信自立,守正创新,展示青年风采。

浙江省林业局副局长诸葛承志致辞

浙江省林业局副局长诸葛承志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浙江省深化林业综合改革,加强生态保护修复,发展林业富民产业,弘扬林业生态文化,初步走出了一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现代林业发展之路。省林业局今年2月建立了“8090”林业青年干部理论学习小组,为年轻干部提供更多学习交流、指导帮助、提升能力、施展才华的机会,让青年干部“在思想上认同、情感上共鸣、行动上跟随”,切实担负起今后一个时期林业改革发展的重任,为奋力建设高质量森林浙江、打造林业现代化先行省凝聚青春力量。

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党委书记、所长吴红军致欢迎辞

吴红军所长在致辞中指出,多年来,亚林所秉持和传承献身林业、严谨务实、自强不息、勇攀高峰的亚林精神,不断增强人才自主培养能力和强化人才梯队建设,培养了一批学术思维活跃、创新能力突出、潜力大,创新意愿强的中青年人才。这次会议林草科技领域青年才俊聚集一堂,共同探讨林草科技发展的前沿和未来,是一个交流思想,启迪智慧的平台,是一次立足当前展望未来的良好契机,也是一次凝聚共识、砥砺前行的新征程起点。

开幕式结束后,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水稻研究所所长胡培松研究员,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崔丽娟研究员,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浙江农林大学宋新章教授,中科院“百人计划”、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杨军丽研究员,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北京林业大学林学院王永林教授等专家学者作会议特邀报告。

胡培松院士通过视频方式就《科技创新与青年才俊共勉》作特邀报告。胡培松认为,当前我国科技创新进入重要的战略转型期,从过去以跟跑、补短板为主,转向强调原创性、引领性的科技创新。青年科研工作者要开辟原创性、引导性、前瞻性、战略性科学技术研究,构建完整的现代科学技术体系。


崔丽娟研究员就《深刻认识人与自然关系,科学开展生态恢复》作特邀报告。崔丽娟认为,研究生态恢复不能一蹴而就、急功近利,要给生态系统自我调节恢复的时间,充分利用生态系统内部生物之间的捕食、竞争、共生等关系和生态系统内在规律,在现代生态学理论支撑下,更好地实现生态恢复。

宋新章教授就《勇做新时代科研追梦人》作特邀报告。宋新章指出:为什么做科研?是科研工作者要回答的首要问题。作为一名深耕基层的青年工作者,离不开勤、恒、静、舍、合、心、悟几个关键词。青年科研工作者应该鼓励探索、突出原创,聚焦前沿、独辟蹊径,需求牵引、突破瓶颈,共性导向、交叉融通。

杨军丽研究员就《热爱科学 务实工作 勇担重任》作特邀报告。他认为,作为一名青年科研工作者,必须要学会勤思、会思、善思,主动在学习中思考。

王永林教授就《林木分子病理学进展与挑战》作特邀报告。王永林介绍了黄栌枯萎病致病成灾机制与防控技术科学研究的进展,并就自己的科研经历,勉励青年工作者,要抓住机会,要服务国家的重大战略需求,同时还要持之以恒。

会上,东北林业大学李伟教授代表林草青年科学家宣读了“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林草篇章”倡议书。与会青年科学家向广大林草青年发出倡议:一是时刻把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摆在首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保持高度清醒,站稳政治立场、理论立场,确保科学始终朝着正确方向、沿着正确轨道向前发展。二是勇担新时代林草科技工作新使命。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持续推进生态保护与修复,为实现美丽中国的中国梦贡献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三是奋力突破林草事业发展关键问题。要加强林草科学基础研究,瞄准林草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力争在重大技术上取得新的突破,为我国林草事业发展提供强大科技动力。四是时刻牢记服务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把实现“双碳”战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中遇到的问题作为科学研究的优先方向,运用新的科研成果推进绿色低碳发展,促进林草产业转型升级,做生态林业、民生林业的先行军。五是大力推进林草科技创新驱动乡村振兴。要走出实验室、走出学校,深入林间山头,以林草科技创新引领林草新型产业的发展,真正提升林草科技服务乡村振兴的能力。六是坚持“四个面向”推进科技合作交流。秉持“合作共赢”理念,站在更高起点上推进国际科技合作创新,为国家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和国际履约提出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七是永续传承林草科学家伟大精神。要虚心向以梁希部长为代表的老一辈林业科学家学习,始终坚持爱党爱国、追求真理的最高准则,始终保持敢为人先、勇攀科技高峰的奋进品质,始终遵守科学求实、严谨治学的科学道德,始终发扬不断学习优良传统,始终保持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情怀。

来自中国林科院、北京林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等10余所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青年科学家,国家林草局“春芽”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中国林学会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中国林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浙江省林学会等单位成员和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并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期间,组织召开了中国林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发展座谈会暨第三届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扩大)会议,历届青工委主要成员和青年科学家代表围绕青工委工作谋划、创新发展、奉献精神以及如何为林草青年科技工作者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创造合作机会、助力成长成才等方面展开深入的交流与讨论。

此次会议,碰撞出林草科技创新的火花,吹响了科技强国的青年“冲锋号”,激励广大林草青年科技人员不断传承老一辈科学家精神,激发创新动力,推动林草科技自立自强。(学术部 李彦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