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全国楸树发展学术研讨会在山东省烟台市召开

本文发布于:
2023-05-28
来源:
学术部
阅读7851
推荐0
评论0

2023年5月26日-27日,由中国林学会主办,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业研究所、楸树国家创新联盟、山东林学会、烟台市林学会承办的全国楸树发展学术研讨会在山东省烟台市举办。

开幕式领导嘉宾

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科技处处长、楸树国家创新联盟理事长王军辉,烟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副主任胡健平,中国林学会学术部主任曾祥谓,山东林学会理事长、山东省林业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陈俊强,南京林业大学教授、楸树国家创新联盟副理事长王良桂,洛阳市农林科学院院长赵保献等领导、嘉宾出席开幕式。来自全国各地林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以及企业等从事楸树研究的100余位代表参会。

研讨会现场

会议充分肯定了楸树在乡村振兴和美丽中国建设等国家战略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楸树作为国家储备林项目重点发展的珍贵优质用材树种之一,已有2600多年的栽培历史,在城市园林绿化、平原绿化造林、黄淮海流域治理、南水北调沿河绿化和木材战略储备等林业生产、生态建设工程中大显身手,呈现出多层次多元化的产业发展空间,为农民增收、林业增效和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楸树国家创新联盟整合了国内高水平的楸树育种和栽培技术研究单位和楸树产业中的龙头企业,开展协同创新,研发高效栽培技术、创新成果转化机制,突破制约楸树产业发展的理论技术和体制机制瓶颈,助推了楸树产业区域化、规模化、专业化、标准化和产业融合发展,为实现楸树多元化、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楸树国家创新联盟理事单位授牌

开幕式上,参会领导嘉宾为楸树国家创新联盟理事单位授牌。

研讨会专家报告

本次研讨会以“倡导中国绿色生态建设,促进楸树产业创新发展”为主题,专家们围绕楸树种质资源保护利用、良种选育与遗传改良、高效培育以及产业经营等方面进行了报告交流。山东省林草种质资源中心副主任解孝满研究员、中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究所王玉荣研究员、华南农业大学副院长何茜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张一副研究员、中国林科院林业研究所麻文俊副研究员、江苏省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王鹏副研究员、中国林科院华北林业实验中心李少锋副研究员、山东省林业产业联合会楸树产业分会鲁德秀会长等专家作交流报告。专家报告环节由中国林学会学术部曾祥谓主任和中国林科院科技处王军辉处长主持。

“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楸树新品种选育”项目研讨会

会议期间召开了“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楸树新品种选育”课题年度计划实施研讨会,专家们围绕楸树种质创新与新品种选育、江汉平原区楸树新品种选育、楸树抗干旱性状变异规律解析及抗旱新品系选育、楸树无性系氮素利用效率的遗传变异规律解析等子课题实施方案展开深入的交流与讨论。

27日上午,参会代表现场考察了海阳市万亩楸树丰产林基地和莱山围子山省级自然保护区。

考察海阳市万亩楸树丰产林基地

考察莱山围子山省级自然保护区

楸树作为我国特有的珍贵用材和园林绿化树种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烟台市在楸树种植和造林应用方面历史悠久、底蕴深厚。会议的召开为楸树领域相关专家和企业代表提供了交流和合作的平台,有利于产学研协同创新以及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对进一步提升我国楸树产业的核心竞争力起到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