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2011国际生物经济大会生物资源与生物多样性分会在天津成功召开

本文发布于:
2011-06-29
来源:
阅读20113
推荐0
评论0

大会现场

大会现场

与会主要领导、专家合影

中国林学会理事长江泽慧教授作报告

国际竹藤组织总干事古珍博士主持大会

芬兰林学会理事长Paavo Pelkonen教授作报告

中国林科院副院长刘世荣研究员作报告

国家林业局林业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戴广翠研究员作报告

6月26日至28日,2011国际生物经济大会在天津梅江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张高丽宣布大会开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党中央主席桑国卫,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出席,天津市委副书记、市长黄兴国,科技部副部长王志刚,联合国粮农组织驻华代表珀西•米斯卡致辞。科技部副部长王伟中主持。本次会议由科学技术部、天津市人民政府联合国家林业局等14个部委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5个国际(地区性)组织共同主办。

刘延东指出,生物技术是当前最具潜力和最富活力的科技领域之一,生物技术每前进一步,都将对科技发展乃至人类的生命健康和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深远影响,中国政府愿与世界各国携起手来,为发展生物科技、推进生物产业作出不懈努力。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的重大突破引领着新的科技革命,对推动全球经济走向新的繁荣、改善人类生活质量发挥着越来越关键的作用。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生物技术及其产业化的发展,明确提出把生物作为重点培育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各部门和地方在投入、政策、人才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初步形成了有利于生物产业发展的政策法规体系、研发体系、技术标准体系和生物安全保障体系,生物科技取得长足发展,创新能力明显增强。

2011国际生物经济大会的主题是“发展生物经济,促进民生改善”。 大会设“生物资源与生物多样性”、“生物技术产业化与科技金融”、“前沿生物技术”等 9个学术分会场。会议期间,来自20多个国家(地区)的126名科学家、企业家和管理人员围绕各自分会主题展开了学术交流,30家生物医药企业进行了对接签约。

受2011国际生物经济大会组委会委托,中国林学会、国际竹藤网络中心、中国生态学学会、国际竹藤组织共同组织召开了“生物资源与生物多样性”分会场会议。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林学会理事长、国际竹藤组织董事会主席、国际木材科学院院士、2011国际生物经济大会学术委员会副主席江泽慧,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赵良平,中国林学会副秘书长沈贵,国际竹藤组织总干事Jacoba Hoogendoorn(古珍)等出席分会场会议。世界林业研究中心、世界自然基金会、芬兰东芬兰大学、国际竹藤组织、中国科学院等国内外高等林业院校、科研院所的著名专家学者紧紧围绕“生物资源与生物多样性”这一分会主题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中国林科院、北京林业大学、国际竹藤网络中心、国际竹藤组织、河北农业大学、天津市林业局、天津理工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和师生200多人参加了会议。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林学会理事长、国际竹藤组织董事会主席、国际木材科学院院士、2011国际生物经济大会学术委员会副主席江泽慧致欢迎辞,并作了题为《加强生物资源保护利用,推动绿色包容性发展》的主题报告。江泽慧理事长针对生物资源和生物多样性的科学保护和合理利用问题,重点从“绿色包容发展”的关系内涵、中国林业的绿色包容发展战略取向两个方面做了分会主旨报告。

江泽慧理事长指出,绿色经济以一种和谐包容的、可持续的方式发展处理人与自然的关系,符合可持续发展的速度、质量、公平三要素的有机结合。绿色经济强调的是可持续发展的方式,强调发展的“公平”和“包容”。绿色经济的发展经验表明,人类社会可以找到一种既符合应对气候变化、保护生物资源和生物多样性要求,又有利于提高经济效率、促进经济成长的包容性发展新模式。

江泽慧理事长指出,林业生物产业是国家生物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林业产业的基石,也是21世纪最具生命力的朝阳产业。森林资源的可再生性、生物多样性、对环境的友好性和对人类的亲和性特点,决定了以现代生物技术为依托的林业生物产业在推进国家未来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中具有重大作用,不仅显示出巨大的发展潜力,而且顺应了国际生物经济发展的潮流。

江泽慧理事长指出,“十二五”期间,我国将通过加强发展林业生物产业的政策扶持、资金投入,构建产学研结合的林业生物技术创新体系,形成全社会支持林业生物产业发展的良好氛围,使我国林业生物产业发展在生物质资源的种质创新、林业生物质新材料、林源生物医药、林业生物质能源、绿色林化产品和竹藤资源生物利用等六个重点领域,科学布局,重点突破,自主创新,扶强扶优,加快发展。

我要评论(0)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