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全国科技助力精准扶贫现场会在贵州召开

我会做大会发言

本文发布于:
2017-09-08
来源:
办公室
阅读11265
推荐1
评论0

2017年9月6日,中国科协、农业部、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在贵州省贵阳市召开全国科技助力精准扶贫现场会,总结交流一年来科技助力精准扶贫经验,推动下一步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作向纵深发展。会议强调,要深入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纪委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会议精神,认真总结典型经验、检视存在问题,进一步增强科技助力精准扶贫责任感和使命感,突出重点、精准发力,确保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取得更大实效。国务院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洪天云,贵州省政协副主席黄家培,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束为,农业部科技教育司巡视员刘艳,以及地方科协、农业厅(局)、扶贫办、全国学会和有关高校、科研机构、农技协、定点扶贫县、媒体等负责同志、专家和记者参加此次会议。黄家培向大会致辞,洪天云、刘艳、束为分别发表重要讲话。中国科协计财部部长杨文志主持会议。

束为在会上指出,当前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倒排工期、啃硬骨头的关键时期,面临着深度贫困地区如期脱贫的艰巨任务,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就是要积极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各级科技组织,充分发挥好科技的利器作用,精准对接深度贫困地区的科技需求,加快解决深度贫困地区群众最直接、最现实、最迫切的民生科技问题,奋力为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做出更大贡献。他强调,各地各单位要清醒地看到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作存在的问题和“短板”,认真对照专项督查反馈,积极采取有力措施抓好整改落实。他要求,在下一阶段工作中,各地各单位要广泛组织动员科技组织和科技专家投身脱贫攻坚,进一步聚力深度贫困地区精准脱贫总目标,把建档立卡贫困村(户)脱贫作为检验和评价标准,不断聚向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程“千、万、十万”的目标,精准做好建档立卡贫困村(户)与科技服务的对接,不断提高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扶贫水平。

会上,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作了题为《选准着力点 不断推进科技精准助力扶贫取得新成效》的大会发言。发言介绍了近年来中国林学会开展的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作情况。他强调,中国林学会按照中国科协的部署安排,突出重点,选准着力点和发力点,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工作,不断推动林业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取得新成效。一是充分利用学会高层专家资源,培育林业乡土专家,建立基层服务站,组织成果对接,攻克技术难题,努力解决基层缺专家、农民缺指导问题,有效助推林农增智增收;二是紧紧围绕国家集中连片扶贫攻坚计划和精准扶贫工程,在重点扶贫地区,组织开展一系列紧扣地方产业发展、主题鲜明的专题学术研讨会(年会)、高端论坛等,汇聚智力资源,助推地方经济发展;三是积极推动深度贫困地区林下经济等绿色产业发展,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总结林下经济发展经验,推广林下经济典型模式,为推动精准扶贫和生态林业民生林业发展出谋献策。

据了解,自2016年10月中国科协、国务院扶贫办、农业部联合启动实施全国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程以来,各地各单位狠抓落实,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初步成效,不仅形成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还在组织调动各级农技协(联合会)、农技推广机构、高校和科研院所以及广大科技工作者,精准对接建档立卡贫困村(户)科技需求,带动增收脱贫等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

来自全国各地的14名参会代表先后上台发言,从发挥科技人才优势、科技助推产业发展、整合学会资源和发挥农技协作用等方面,分享了在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作实施过程中的好思路、好经验、好做法。

会前,中国林学会首次以第三方评价方式承担中国科协科技助力精准扶贫的专项督查任务,为掌握这项工作的开展情况、存在问题和改进建议提供了大量的基础数据资料,为扶贫现场会的召开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中国林学会将认真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精神,以督查任务为契机,加强与各省市科协合作,继续深入推进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作取得新的更好的成效。

大会现场1

大会现场2

会议主席台

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束为发表重要讲话

中国科协计财部部长杨文志主持会议

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发言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