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四川竹产业科技创新联盟正式成立

本文发布于:
2018-07-04
来源:
四川省林学会
阅读13685
推荐1
评论0

6月28日-29日,四川竹产业科技创新联盟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暨成立大会在眉山隆重举行。四川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王万锟,四川省林业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省林学会常务副理事长骆建国,眉山市委常委王光彩,中国林科院首席科学家傅懋毅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会议。会议由四川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赖静主持。全省大专院校科研院所、林业企业等从事竹产业科研、教学和生产实践的专家、科技人员、企业家代表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王万锟到会作重要讲话,他在讲话中指出,四川是竹资源大省,但竹产业“大而不强”困境十分明显,横比浙江、福建差距明显,转型升级发展压力巨大。发展好竹产业,事关全省农民增收、脱贫攻坚,事关四川乡村振兴。四川竹产业科技创新联盟成立后要致力于搭建资源共享、多赢发展的合作平台,积极研发引进新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和新产品,通过建设竹产业技术支撑平台、技术服务平台和市场信息平台,促进科技与产业的深度融合,促进生产经营与市场的有效对接。他要求,联盟要聚焦战略性、区域性、共性技术难题,注重机制创新,整合优势资源,推进协同创新,实现联盟高效运转,为加快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做出积极贡献。

骆建国代表四川省林业厅、四川省林学会致辞,他指出,竹产业的发展是实施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的重要内容,发展潜力和市场空间十分巨大。四川竹产业科技创新联盟的成立,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联盟成立后,一是要紧紧围绕新形势下竹产业发展的新任务,自觉融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主动顺应林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二是要紧紧围绕林业科技创新、技术转化应用、竹文化宣传推广工作,汇聚广大竹业科技工作者的创新智慧,积极搭建交流平台,引导广大会员为增强创新驱动发展作贡献。三是要在培育企业和基层优秀技能型人才方面有更大的作为,进一步加强基层实用技术人才培养,营造良好的人才成长环境,促进科技创新和推广。四是要牢牢抓住竹产业加快发展的重要机遇,进一步转变发展方式,全面推动竹产业转型升级。五是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实现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把联盟建成竹业工作者之家。

王光彩代表眉山市委市政府向与会领导、来宾表示欢迎和感谢,并介绍了眉山市竹产业的发展概况,他指出,目前,眉山市初步形成了以竹编为引领的竹产业体系和经营体系,形成了竹编、竹家具、竹浆纸、竹板材等主导产业,培育了一批产业化龙头企业,近年来,眉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竹产业发展,进一步优化竹产业布局,加快构建新型竹产业生产、经营和服务体系建设,实现了竹生态、竹产业、竹文化深度融合。

会议听取了联盟筹建工作情况的报告,宣读了关于同意成立四川竹产业科技创新联盟的批复。审议通过了联盟章程。经无记名投票,选举产生了联盟第一届理事会,38个单位当选为联盟第一届理事会理事单位,13个单位为常务理事单位,省林科院副院长费世民当选为联盟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长。

会上,联盟成员单位四川农业大学旅游学院与四川省夹金山林业局,四川省林学会与绵阳市蜀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四川农大风景园林设计研究有限公司与四川省大渡河造林局分别签署了合作协议。

成立大会结束后,中国林科院首席科学家傅懋毅作了《中国竹产业现状与发展》学术报告。

大会还邀请了组织了全体联盟成员代表参加了中国(眉山)国际竹博会开幕式和相关活动,省科协副主席赖静在国际竹博会开幕式上为联盟授牌。

四川竹产业科技创新联盟是在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四川省林业厅的指导下,由四川省林学会、省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牵头,联合省内科技社团、科研机构、大专院校、相关企业共同发起成立的,秘书处设在四川省林学会。首批会员单位共104家,其中省级学会(协会、研究会)16家,大专院校、科研院所16家,市级学会2家,县级学会6家,生产性事业单位及合作社4家,企业60家。联盟旨在团结全省竹类科研工作者和生产经营者,围绕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推进林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现代竹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助力竹产业创新发展,推动四川由竹资源大省向竹经济强省跨越。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