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中国林学会森林生态分会学术研讨会暨第八届全国会员大会在武汉成功举行

本文发布于:
2018-12-05
来源:
森林生态分会
阅读28910
推荐0
评论0

2018年11月24-26日,中国林学会森林生态分会学术研讨会暨第八届全国会员大会在华中农业大学召开。会议主题为新时代的森林生态学,会议由中国林学会森林生态分会、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森林生态环境与保护研究所及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森林生态环境重点实验室主办,华中农业大学和湖北省林业信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承办,《森林与环境学报》编辑部协办。

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林业大学曹福亮教授,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院长、中国林学会森林生态分会第七届理事会理事长刘世荣,华中农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杨少波,中国林学会副秘书长刘合胜,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生命科学部林学与草地科学项目主任赵桂玲,江苏省中科院植物所所长薛建辉、湖北林学会副理事长史玉虎、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森林生态环境与保护研究所所长江泽平等相关单位领导,以及来自全国各地从事森林生态科研、教学、管理和生产一线的300多位代表齐聚武汉,交流森林生态学理论与技术研究的最新知识和成果,探讨森林生态学领域的国家重大战略前沿热点和关键科学问题。开幕式由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森林生态分会第七届理事会副理事长肖文发主持。

大会现场

曹福亮院士作大会特邀报告

中国林学会副秘书长刘合胜讲话

中国林学会副秘书长刘合胜在大会开幕式上讲话。他指出,当前生态环境备受关注,森林生态领域的科技工作者使命光荣,责任重大,科技工作者应该有新作为、新成就、新贡献。他希望新一届分会理事会发扬优良传统,继往开来,当好党和政府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服务生态文明大局。

在本次会议上,曹福亮院士受邀做了“智慧农林业”的大会特邀报告,受到了与会代表的热烈欢迎和好评。此外,中科院华南植物园叶清研究员、中国林科院刘世荣研究员和华中农业大学晏召贵教授也分别以、“功能性状:从植物个体到森林群落”、“中国天然林与人工林碳水利用效率时空格局分析”和“Postfire microsites increase species diversity in the Mediterranean sclerophyll shrublands”为题作了大会学术报告。

本次大会设立了四个分会场和研究生学术论坛进行报告交流。来自31个国内高校和科研院所的报告人呈现了47个精彩的分会场学术报告,学术报告聚焦在森林生产力的形成及其调控、森林生态系统对气候变化的响应与适应、人工林生态系统多目标经营、森林生物多样性与森林生态系统服务以及退化森林的恢复与重建等方面,反映了近年来我国森林生态学科研究的最新成果,内容丰富,讨论热烈。共29位研究生在研究生学术论坛汇报了研究工作,大会邀请了10位森林生态学专家对研究生学术报告点评指导,评选出一等奖5名,二等奖10名。

会议期间,举行了中国林学会森林生态分会理事会的换届大会,刘世荣当选为中国林学会森林生态分会第八届理事会理事长,肖文发、薛建辉、何兴元、马国青、范少辉、王传宽、阮宏华、史作民、苏建荣、项文化、代力民和李景文当选为副理事长, 张炜银当选为秘书长。第八届理事会理事197人,常务理事65人。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