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中国林学会助力黑龙江省林业产业发展调研活动暨大兴安岭服务站建设座谈会举行

本文发布于:
2019-09-26
来源:
学术部
阅读13734
推荐1
评论0

为落实中国科协“百千万”服务重点区域创新发展行动,中国林学会以中国科协创驱助力工程项目为抓手,2019年重点开展林业和草原科技服务助力区域协调发展与地方乡村振兴有关工作。

9月15日-20日,受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委托,中国林学会组织来自东北林业大学、黑龙江省林业科学院、黑龙江省林学会、浙江农林大学、中国林学会林下经济分会的6位专家,赴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黑河市及黑龙江省农垦九三管理局等地考察调研林业产业发展情况,并组织召开中国林学会大兴安岭服务站建设座谈会。中国林学会学术部主任曾祥谓教授级高工,东北林业大学迟德富教授、陈祥伟教授,黑龙江省林科院科技处处长于文喜研究员,黑龙江省林学会秘书长李立华教授级高工、浙江农林大学科技处副处长周晓光副教授等专家出席有关活动。

9月16日-17日,调研组赴黑龙江省农垦九三管理局进行调研,详细了解黑龙江省农垦系统林业及相关产业发展概况。农垦九三管理局林业局局长赵映红陪同调研并详细介绍了九三管理局林业产业概况及转型发展思路,局属尖山农场有限公司、鹤山农场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了各自农场产业发展情况。调研组参观走访了尖山农场功能性大豆试验示范基地、农业科技馆和鹤山农场酒用高粱专品种种植示范田、大豆绿色高质高效创建项目示范田、北大荒鹤澳现代化观光牧场等产业示范基地,专家们介绍了各自单位人才、技术等资源情况,围绕管理局农场大豆产品开发利用、森林旅游产业发展中的技术问题、难题等深入交流,提出意见和建议。

调研黑龙江农垦九三管理局尖山农场大豆产业创新研究院

调研黑龙江农垦九三管理局鹤山农场现代观光牧场

9月18日,在加格达奇召开了中国林学会大兴安岭服务站建设座谈会。座谈会上,中国林学会学术部主任曾祥谓简要介绍了学会服务站的建设背景及中国林学会在各地开展服务站建设的基本情况和成功经验,大兴安岭农林科学院院长张雅奎介绍了农林科学院的工作领域及概况。双方共同探讨了大兴安岭服务站下一步的工作设想,通过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创建工作团队和专家团队,围绕“服务区域经济发展”这个主题,突出工作重心,重点解决大兴安岭地区森林经营、生态定位站建设及林业产业发展等领域中存在的问题。

召开中国林学会大兴安岭服务站建设座谈会

中国林学会学术部主任曾祥谓介绍学会服务站概况及工作经验

大兴安岭农林科学院院长张雅奎出席会议并介绍农林科学院概况

9月19日-20日,调研组赴大兴安岭呼玛县、黑河市等地考察调研林业产业发展情况。各地林业等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了林业产业转型发展升级及林下经济产业发展概况及当前存在的问题。调研组专家与地方林业管理部门负责人、有关林业企业负责人、基层林业技术推广人员、林业科研人员及林业科技管理工作者等积极沟通交流对接,结合各自专业、经验及掌握资源情况,围绕各地区发展林药、食用菌、林下养殖、种苗花卉、森林旅游开发等产业类型发展方面,针对各类产业体量规模较小、技术人才力量薄弱、发展起步资金匮乏、产业链不长、产品科技含量较低等存在的问题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调研大兴安岭地区呼玛县林药产业发展

参观大兴安岭利沃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水飞蓟素生产车间

调研期间,调研组专家与黑龙江省有关地市自然资源局、林业和草原局、林科院、农垦管理局等单位有关负责人和技术骨干座谈交流7次,与林业企业负责人、基层林业技术推广人员、林业科技工作者等座谈交流10次,实地考察种植示范基地、农场等地15处,充分了解了调研地林业产业发展情况。下一步,调研组将汇总整理调研材料,撰写中国林学会助力黑龙江省林业产业发展调研报告,为黑龙江省有关地市和部门提供咨询决策建议,为助力推动黑龙江省林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献智献策。

(学术部:李彦 供稿)

 

 

 

我要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