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大熊猫保护成功经验贡献于全球生态保护实践》报告专家咨询会

本文发布于:
2020-06-23
来源:
四川省林学会
阅读32514
推荐0
评论0

2020年6月19日-20日,在世界自然基金会(WWF)支持下四川省林学会主办的《大熊猫保护成功经验贡献于全球生态保护实践》报告专家咨询会在成都召开。来自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四川省大熊猫研究院、四川大学、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四川林业科学研究院、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等多单位近30位专家领导参与会议,对四十余年的大熊猫保护工作及其对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贡献进行阶段性总结,对大熊猫保护所贡献的生态价值进行了总结,同时梳理了大熊猫保护成功案例当中的传统“中华文化”、理念和“中国智慧”,期望未来利用在我国召开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国大会”等机会向全球讲好中国故事、输出中国经验,为新时期重构全球保护理念做出贡献。

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大熊猫、雪豹项目总监兼西部区域主任徐强致开幕辞。他指出,世界自然基金会(WWF)自1980年进入中国,见证并参与了大熊猫及其栖息地的保护工作至今已40年,原本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定为“濒危”等级的大熊猫降为“易危”,是对数十年来中国政府和人民大熊猫保护工作的肯定,这次会议研讨的报告就是旨在向世界展示中国大熊猫保护工作的成就,并将相关经验向全球生态保护工作者和公众分享。

会议先后进行3场专题报告,主要从生物多样性、生态价值和传统文化三方面展开,并将大熊猫保护工作分别从不同时间阶段进行整理,历数了大熊猫保护工作历程。通过KAP模型分别从知识、态度、行动三方面关联大熊猫保护工作, 详述中国特色的野生动物保护工作,向社会和公众宣讲大熊猫保护不仅仅是保护了这一个物种,而是保护了大熊猫栖息地的所有生灵,乃至于整个生态系统,也为保障人类的生产生活和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具有极大价值。同时希望将大熊猫保护取得的经验分享并应用于其他地区、其他物种的保护工作,为我国的生态文明建设事业和全球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做出贡献!

注册